首頁 要聞 綜合

雙鐵票價 交長:臺鐵不漲 高鐵再討論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交通部日前公告高鐵最新的基本費率,每人每公里從4.134元調升為4.313元,等於臺北到高雄的單程票價調漲140元。立委關注高鐵票價是否調漲,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高鐵仍要整體評估後再提報董事會討論決定;至於臺鐵的票價,王國材則說,臺鐵重點放在安全改革跟服務水準,待旅客有信心後再談票價。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1日邀請交通部就「疫情下觀光旅遊發展防疫作為及國旅券後續規劃情形」進行專題報告,針對交通部日前公告新核定的高鐵基本費率,會前王國材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現在是核定費率公式,這是經過董事會討論,跟漲價沒有關係。王國材說,高鐵是上市公司,尊重董事會決議,若有送到交通部再來討論。

立委李昆澤則在質詢時詢問王國材,是否支持高鐵調漲,王國材表示,交通部官派的高鐵董事會不希望高鐵漲價,但尊重高鐵董事會討論,經營部門討論漲或不漲還不知道,但官派董事希望維持民生物價穩定,在不影響高鐵財務狀況下,希望維持現有票價,希望公共運輸不要調漲影響物資價格漲價。

另外,外界也關注臺鐵票價是否漲價,王國材說,台鐵現在重點放在安全改革跟提升服務水準,若這兩部分沒做好前,未來這塊的虧損由政府負擔,一定要做好安全改革跟服務水準,讓民眾有信心後再來談漲價,今年沒有要漲價規劃。

至於近期本土疫情升溫,雙鐵飲食規定是否有可能更改,王國材則回應,目前還是維持現狀,像是臺鐵臺北到臺東就要4個多小時,禁止飲食很多人都餓昏了,所以在遵守防疫規定下,將維持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