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華航「臺灣」圖像消失 交長:兼顧識別也能飛出去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為了不讓外國誤認華航是中國飛機,華航三架貨機機身勾繪台灣圖象,以增加識別度,結果遭中共禁飛中港航線。交通部長王國材12日表示,華航貨機塗裝將再做改動,兼顧辨識度也要飛得出去。 

疫情期間,華航執行援外物資運送,卻因機身斗大的「China Airlines」字樣,屢遭誤會成中國籍貨機,立法院通過中華航空正名案強化華航國際識別,2020年底,華航貨機「CHINA AIRLINES」字樣縮小,放大「CARGO」字樣,其中「C」設計台灣圖像,當時蘇貞昌表示,要讓世界知道台灣與中國不一樣。

沒想到日前,華航貨機已悄悄拿下台灣圖象,3月新進貨機沒有台灣圖案了。行政院長蘇貞昌8日坦言,因為大陸拒絕有台灣意象貨機入境,確實影響航權。

王國材12日受訪表示,這三架貨機會改飛美國航線,未來塗裝會朝兼顧識別度、可以飛得出去,與避免跟中國大陸混淆在一起的方向持續進行,新的飛機塗裝,將與華航討論後再跟外界說明。

藍營批:意識形態同溫層自嗨  譏台灣價值不演了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出,飛中港和飛其他國家的飛機可區分,不用每一架台灣意象都消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王鴻薇則批評,主權能「因地制宜」被矮化?難道飛中港線就不用有台灣價值?王鴻薇說,當初風風火火宣傳台灣意象新字樣,不到2年就用不下去了,華航若要配合民進黨演戲就演到底,不要花錢作秀最後還打臉自己。

國民黨臉書粉專表示,新塗裝竟然「校正回歸」消失了,呼籲民進黨政府莫再濫用正名議題,搞小動作擾民,會害台灣無法走向國際;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表示,民進黨政府最大問題就是都在同溫層裡自嗨。 

民進黨嘆藍營站在欺壓者方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認為,在國際空間上大家都希望,代表台灣的飛機能夠更加突顯台灣的主體性,這是全民共同期待。

對於藍營反諷譏笑,民進黨幕僚形容,中國對台灣開小門是現代版「晏子使楚」,當時晏嬰說「使狗國者從狗門入;今臣使楚,不當狗門入也」,諷刺楚國把自己當狗國。對於中國矮化台灣,國民黨不譴責中國無理行為,卻大作政治文章,搞不清楚自身是哪個國家的政黨,永遠就是站在欺壓者那方,令人感到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