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工會要求退回公司條例 交長:改革列車已開出

交通部長王國材(後排站立者)15日與臺灣鐵路工會溝通臺鐵公司化。(臺鐵提供)
交通部長王國材(後排站立者)15日與臺灣鐵路工會溝通臺鐵公司化。(臺鐵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排定4月21日審查「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但鐵路工會不認同此版草案的內容,要求撤回草案,重新協商。交通部長王國材15日與工會協商,在約1個小時的溝通後,宣告談判破局。王國材表示,臺鐵改革的列車已經開出,會堅定的走下去。

臺灣鐵路工會及各分會理事長15日與王國材共同舉行臺鐵局組織改革會談,鐵路工會對交通部在會議上臨時提出「了無新意的提案」或「所謂的讓步」,完全無法接受。工會指出,若交通部不顧社會輿論,仍態度強硬、想方設法「對付」基層勞工及鐵路工會,工會將堅定立場,在勞動節不加班運動過後,會持續鼓勵長時間無法陪伴家人共度重要年節的所有會員,配合各地分會連署「每逢所有重要節日依《勞基法》不加班」,恢復一般勞工應有的權利。

工會表示,將持續推動五一勞動節規劃,截至15日,已有1萬2千人簽署、響應2022年五一勞動節不加班,且人數持續增加中。工會表示,為了全國民眾、絕大多數用路人,以及所有期盼組織環境更安全的臺鐵員工,不得不持續推動今年勞動節連假不加班聲明,希望資方誠心面對全國人民,退回倉皇制定的行政院版本公司化草案,強化落實安全項目,並重新與工會正式協商臺鐵組織改革方向。

王國材表示,臺鐵是135年的老店,是臺灣最老的鐵路經營者,近年除了高鐵營運西部走廊,各地捷運公司也紛紛成立,都以企業模式經營,臺鐵員工可以思考百年老店如何改革?如何和年輕的公司競爭?臺鐵改革已成為國人的期待,應掌握改變的機會,重拾往日光榮。目前改革的列車已經開到這邊,不可能把法案撤回。

對於工會表達已發起五一勞動節不加班,王國材表示,縱使列車都開不出去,但接駁計畫都準備好。他喊話,五一不加班行動將傷害臺鐵,傷害到民眾對臺鐵的信任,請工會再三思而行。

王國材也表示,不會放棄任何機會,未來將持續積極找工會就公司條例草案內容進行溝通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