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中企收購醫材商 傳德政府下禁令

醫療設備示意圖。(FADEL SENNA/AFP)
醫療設備示意圖。(FADEL SENNA/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德國《商報》(Handelsblatt)週三(4月27日)報導,德國政府以公共安全問題為由,阻止了中國公司收購一家德國醫療器械製造商。

《商報》援引德國政府消息人士的話報導,北京的誼安醫療集團(Aeonmed Group)被禁止收購德國醫療設備生產商「海爾醫療」(Heyer Medical AG)。報導說,該禁令將於週三提交給內閣。

據海爾醫療在領英(LinkedIn)上的介紹,該公司是開發、製造和銷售高級醫療設備的領先公司,在醫療保健技術領域有130多年的經驗。公司於1883年在德國著名溫泉小鎮巴特埃姆斯(Bad Ems)成立。

近年來,隨著中企大量購買或收購機場、港口和高科技公司的控股權,獲得了歐洲公司的關鍵技術,令德國等歐盟國家對中資收購的企圖感到憂慮。2020年6月18日,德國通過《對外貿易法》的修訂案,規定只要非歐盟投資者對敏感德國企業的股份收購達10%,德國政府就有權審查,甚至阻止交易。

德國《商報》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話報導,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讓德國政府警覺,德國有自己的生產商很重要。《商報》還說,誼安醫療集團已於2020年3月正式完成收購,但現在已不再有效。

《對外貿易法》修訂案於2020年7月17日生效。同年8月,德國《世界報》報導,德國政府下令禁止德國上市公司米納瑞克(Mynaric)將用於衛星的雷射光技術出售給中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