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英外相促確保台灣自衛 外交部致謝

英國外交大臣27日晚間在倫敦金融城市長官邸的年度復活節晚宴發表外交政策演說時呼籲,自由世界應確保臺灣等民主政體的自我防衛能力。(英國外交部提供)
英國外交大臣27日晚間在倫敦金融城市長官邸的年度復活節晚宴發表外交政策演說時呼籲,自由世界應確保臺灣等民主政體的自我防衛能力。(英國外交部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呼籲北約盟友確保臺灣等民主政體的自我防衛能力,並點名中共應守規則。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8日表示,對於英國外相的挺臺相關言論,以及支持我國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外交部表示肯定與感謝。

歐江安28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4月27日發表外交政策演說內容,包括強化北約(NATO)成員應對全球化的挑戰、深化與日本及澳洲等盟友合作以保障印太地區安全、結合硬實力與經濟安全打造全球安全架構等重要概念,進一步體現「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北約精神。

她表示,英國外相特別提及北約盟友必須確保「像臺灣這樣的民主政體」有自我防衛能力,並點名中共必須遵守國際規則;北京不僅未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還對北約應接納哪些國家說三道四。

對於英國外相挺臺言論以及支持,外交部表達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

歐江安表示,將與英國等理念相近的國家,持續深化合作以及相關實質的友好關係,共同維護臺海的穩定,並且維持自由、開放與繁榮的印太區域。臺灣將與民主夥伴團結一致、做好準備,應對全球的威脅,並嚇阻威權政體不斷的侵略與擴張,阻止威權政體對其他國家進行威迫跟打壓;團結一致、不受威脅,打造堅定、勇敢、有自信的全球秩序,繁榮和平、民主的世界,體現北約的精神「我為人人,人人為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