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聯準會宣布升息2碼 22年來最大幅調升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宣布升息2碼。(Jim WATSON / AFP)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宣布升息2碼。(Jim WATSON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宣布升息2碼(0.5個百分點),把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調高到0.75%至1%,這是Fed自2000年5月、22年來最大調幅,也是2006年6月以來首度連兩個月升息,同時Fed將在6月起縮表。不過,Fed並未暗示6月升息3碼,反激勵美股4日強彈,帶動臺股5日收漲130.29點、0.78%。

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8.5%,創1981年12月以來新高,為壓制40年來處在高點的通膨壓力,Fed在5日凌晨(美國時間4日)決議,將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調高到0.75%至1%。並決定6月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6月1日開始縮減持有的公債、機構債和機構抵押擔保證券(MBS),以債券到期收益不再投資的方式縮表。

聯準會6月起 每月縮表1.4兆

據Fed的規劃,6月起每月縮表最多475億美元(約新臺幣1兆4,038億元),3個月後每月縮表上限倍增至950億美元(約新臺幣2兆8,078億元)。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說,Fed將致力於迅速拉低美國的通膨率。Fed制定貨幣政策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聲明提到,今年首季美國經濟活動降溫,但家庭支出與企業固定投資依舊旺盛。

另外,聲明說,俄軍2月入侵烏克蘭及相關事件可能為通膨帶來更多上升壓力,中國封控防疫可能加劇供應鏈亂象,官員十分留意通膨風險。

Fed在3月啟動升息循環,當時升息1碼,而5月升息2碼,市場擔憂,Fed在6月中可能升息3碼。鮑爾說,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沒有積極思考」升息3碼,未來會維持升息2碼的步調。

不只美國  香港、巴西也升息

宣布升息的並非僅有Fed,香港金管局5日將基本利率調高2碼,由0.75%上調至1.25%;巴西央行4日宣布升息4碼(100個基點),將基準利率調高至12.75%,是近5年來最高水準,且為巴西央行連續第10次升息。

Fed在6月並不會積極升息3碼的說法,反而激勵投資人,道瓊工業指數一度飆漲近千點,收漲漲932.27點或2.81%,標準普爾500指數漲幅達2.99%,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漲幅3.19%。

受到美股激勵,臺股5日收盤漲130.29點,為16696.12點,漲幅0.79%,成交金額新臺幣2,508.48億元。

鮑爾沒暗示升3碼 市場很滿意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鮑爾沒有擺出超鷹派的臉孔,這次升息2碼,且市場沒有看到鮑爾下個月升3碼的暗示,已經很滿意,這導致在升息底定後,美國股市出現難得的大漲行情。但他認為,這是一個標準的利空出盡模式。

謝金河說,接下來壞消息未了,特別是Fed在6月要開始縮表,且升息還會繼續。他認為,到下半年CPI會不會降到4%以下?這才是核心焦點。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提到,美國現在的通膨問題,是1970年代能源危機以來最嚴重,即使今年相當程度的升息,都不足以處理這頭「通膨怪獸」,因此Fed採取較鷹派的升息步調,市場早有預期。

還有5次會 Fed不必一次升息太多

邱俊榮說,Fed在控制物價之餘,還得考量經濟成長,而一次升息3碼對股市、債市等金融市場的衝擊過大,因此這次特別澄清6月不會升3碼,而是採取相對溫和的步調。其實,今年還有5次FOMC會議,還有很多機會,不必急著一次升太多。

邱俊榮說,Fed若採取太快的資金收縮,對股市、債市的衝擊會太大,過去亞洲金融風暴、金融海嘯,多是因為央行採取突襲式貨幣政策,而這次Fed啟動升息循環則調整做法,充分預告升息、縮表計畫,讓市場形成預期心理,讓升息的影響僅止於股市下跌,不至於形成金融風暴。

邱俊榮說,以股市而言,相當程度靠資金支撐,從前年降息開始,美股、臺股等各國股市跟著狂飆,房市也有同樣狀況,而如今將面對資金緊縮,股市、房市將迎來資金波動,可能偶有消息面帶動上漲,但整年應該是往下的趨勢,這是無庸置疑的。

臺灣央行6月勢必將升息

邱俊榮說,以臺灣而言,假如Fed在5、6月共升息4碼,臺灣勢必得反應,否則放任新臺幣貶值,反而會讓進口物價上揚,等於加深輸入性通膨,央行可能在6月16日召開的第二季理監事會上宣布升息,「臺灣已不是會不會升息,而是升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