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篩檢站兒童綠色通道喊卡挨轟 市府:正在協調

【記者袁世鋼、賴玟茹/臺北報導】臺北市染疫兒童人數超過800人,市議員許淑華6日表示,衛生局長黃世傑日前在議會允諾會研議在篩檢站增設「兒童優先綠色通道」,加速兒童篩檢及給藥流程,事後卻以「用藥複雜」為由作罷;她質疑,「高雄能,為何臺北不能」。北市府則稱,正與醫療機構協調中。

許淑華表示,她接獲一位年輕媽媽陳情,因小孩快篩陽性,緊急到醫院排隊進行PCR篩檢,結果卻等了1個半小時;由於兒童目前沒有成藥可服用,一定要由醫師開藥,因此取藥流程也相當漫長,讓家長非常焦急與無奈。而她為此在3日質詢時要求衛生局在篩檢站加開「兒童綠色通道」,以降低兒童產生併發症或中、重症的風險。

許淑華說,黃世傑當時表示「有需要會處理」,但衛生局不到12小時卻公開表示「用藥複雜暫無法進行」。她認為,冷漠的態度實在難以令人無法接受,難道用藥複雜就可以不加開嗎?她也以高雄市為例指出,高雄市府早已設立小兒快篩陽性社區特別門診、9家醫院附設小兒科特別門診,「高雄能,為何臺北不能?」

對此,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表示,市府內部原本就已針對兒童防疫門診與開設兒童綠色通道有所討論,衛生局也正在與醫療機構協調,但目前仍有許多細節必須處理。她強調,防疫相關需求越來越大,但醫療量能卻無法無限制擴充,市長柯文哲一直在全市醫療量能與需求間做評估與整體調度,目前已協調婦幼醫院開設兒童防疫門診,將盡速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