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民間籲找回小港機場的榮耀 民航局:未來廉價航空是重點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因疫情,各國實施邊境管制,致使航空業受到嚴重影響,立委陳椒華於5月31日指出,小港機場的航空業受到影響,政府應有振興方案;全國航空業總工會建議,讓小港機場成為廉價航空的主要航站;民航局回應,未來廉價航空是發展重點,也有新航廈計畫。

立委陳椒華於1日舉辦「找回小港機場的榮耀!超前部署航空業復甦記者會」記者會,與會者有高雄市前鎮小港區議員參選人湯茹婷、全國航空業總工會祕書長潘家洛、民航局主祕楊國峰。

立委陳椒華指出,疫情期間小港機場航空業的從業人員受到影響,甚至有公司因資本額虧損殆盡,不得已採取減班休息、優退等方式降低人事成本,從去年開始政府就持續對航空業紓困,但政府也應研擬振興方案。

高雄市前鎮小港區議員參選人湯茹婷表示,航空業的復甦涉及航空業工作權和高雄的都市與產業發展,如機場周邊鄰里因為班機減少,回饋金也減少,嚴重影響里內建設與發展。

湯茹婷呼籲,前鎮、小港擁有亞灣區、高雄港、國際機場、加工區、工業區等優勢,是未來科技業的發展重鎮,應讓貨運重回小港機場並提高廠商進駐意願,利用機場帶來就業市場與前鎮小港的發展,別讓高雄擁地理優勢,卻讓人才北漂。

全國航空業總工會祕書長潘家洛指出,現在的航空業跟機場政策不能像以前「處處開花,到處放機場」,應定位清楚,小港機場可變為廉價航空的主要航站,將政治、商業、長征航線留給桃機,經濟、觀光交給小港機場,再次找回小港機場的光榮。

民航局主秘楊國峰表示,每五年會做各機場的整體規劃,高雄定位是主要的國內線機場及東南亞、東北亞、兩岸等區域航線的國際機場,另外廉價航空是未來發展重點,去年行政院有核定新航廈計畫,期盼加速啟動新航廈並配合復甦,讓高雄回復到2019年前的狀況,帶動南部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