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兒童併發腦炎 專家:除Omicron還有其他病毒引起

圖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站立者左2)6月5日視察兒童接種站。(中央社)
圖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站立者左2)6月5日視察兒童接種站。(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兒童染Omicron超過20萬例,截至5月28日止有9例併發腦炎,腦炎發生率為萬分之一。前衛生署副署長李龍騰指出,這個季節還有流行性感冒、腸病毒、日本腦炎等流行,病患很可能併發其他疾病,而不是單純Covid-19(中共病毒)感染。提醒所有醫療單位,應考量其他病毒的可能性,治療會不一樣。

李龍騰對《大紀元時報》表示,Covid-19(中共肺炎)可能引發嚴重症狀,尤其是兒童,國外都有報導,英國、美國都一樣。不過,台灣兒童染疫併發腦炎的比例不會太多,只是過去都被忽略了。嬰幼兒染疫速度很快,病發兩天就可能引起腦炎,甚至呼吸衰竭。提醒所有醫療單位,不要只想到Covid-19(中共肺炎),應考量其他病毒的可能性。

至於父母該怎麼注意小孩狀況,李龍騰說,目前流行性感冒、腸病毒、日本腦炎等流行,除了發燒以外,如果發現小孩注意力、行為改變、眼睛變化、肌肉抽搐或意識變化,馬上送小孩就醫,不要在家裡用退燒藥處理。

關於孕婦染疫死亡,李龍騰表示,孕婦抵抗力最弱,很容易因為感染併發不必要的症狀,對胎兒影響很大。就危險性來說,孕婦跟老年人差不多,如果染疫,發生後遺症會很大,所以盡可能在這節骨眼戴口罩、小心群聚。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告訴《大紀元時報》,防疫向來以65歲以上老年人跟小孩為主,像英國政府特別強調老年人打疫苗的比例,英國老年人疫苗打到9成多不怕感染。英國2021年7月19日就開放了,即使每天還有2、30萬人感染他們都不怕,因為被感染的都是輕症。台灣現在防疫重點應該在老年人、幼兒、慢性病人、孕婦,把這4類族群保護好,可以佛系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