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健談交流】Yes!開啟你的內心小宇宙

「一個平凡無奇的動作,背後卻代表了一個正向信念!」我每天做這個動作兩
次,一年便做了七百次,十年七千次。每多做一次,我就增強一次我的正向信念:「我是優秀的,我接受的是世界頂尖的培訓。」(李健豪提供)
「一個平凡無奇的動作,背後卻代表了一個正向信念!」我每天做這個動作兩 次,一年便做了七百次,十年七千次。每多做一次,我就增強一次我的正向信念:「我是優秀的,我接受的是世界頂尖的培訓。」(李健豪提供)

文/李健豪(利潤倍增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整理/李晴玳
你知道榮登世界冠軍寶座的成功祕訣嗎?關鍵不在高明話術,而是全方位的激勵自我的正向信念。

世界第一銷售員的成功心法,就是建立心錨,喚醒正能量!當我們面對艱鉅挑戰時,只要啟動身上的韌性開關,就能快速切換回最佳狀態,讓我們重拾信心,突破困境!

世界公認最偉大的銷售員——喬·吉拉德,是汽車零售業界的傳奇人物。他出身貧寒,嚴重口吃,飽嘗人生憂患,但憑耐心和毅力,他創下了全球單日、單月、單年度,以及銷售汽車總量的金氏世界紀錄。其實,克服畏縮怯弱、增強自信心並不難,只消一個簡單的肢體動作,就可以瞬間建立無與倫比的正向信念!

更多完整內容,請掃描QR code,觀看影片:

記得十幾年前我讀研究所時,曾聽教授分享他針對跨國貨運企業員工的培訓案例。他要求司機在完成送貨服務後,小跑步趕回車上,並用拇指和食指預先拿好鑰匙,以免上車前還掏口袋、找鑰匙,浪費時間。聽課的當下我很震驚。

從那時開始,我每天回家開門、外出開車,我都會「如法炮製」。每次做這個小動作時,我總會聯想到跨國貨運公司的培訓,再次強化這個正向信念:「我使用的是世界頂尖企業的做法,所以我也是頂尖的。」

「一個平凡無奇的動作,背後卻代表了一個正向信念!」我每天做這個動作兩次,一年便做了七百次,十年七千次。每多做一次,我就增強一次我的正向信念:「我是優秀的,我接受的是世界頂尖的培訓。」

這種由外而內的心理反應機制,在行為科學上稱之為「心錨」。心錨可以是一個動作、一項物件、一種情景、一首歌曲,甚至可以是一種氣味;就像是「觸景生情」一般,當看到一個熟悉的情境,便瞬間聯想到當年的信念或情緒。

「YES!」正向情緒

神經語言學者發現,每個人都有一套獨的心靈地圖,指引我們通往不同的人生方向。心靈地圖由我們的信念,價值及規則所組成,我們擁有怎樣的信念,就能活出怎樣的人生。

扭轉負面思惟,喚醒正向信念與能量,是開創成功人生的第一步。而透過練習為自己建立心錨,正起到關鍵的作用。就像我們在腦部另闢捷徑,通過一種物件或動作,快速連結正向信念或情緒。

扭轉負面思惟,喚醒正向信念與能量,是開創成功人生的第一步。(123RF)由外而內的心理反應機制,在行為科學上稱之為「心錨」。(123RF)

設定心錨的技巧,在體壇常被廣泛使用。你看!籃球選手每次投籃進球,足球選手射門成功,他們都會做一個握拳的動作:「YES!」高聲吶喊的一刻,他們正傾力增強其正向心錨,把所有的正能量,灌注到右拳裡。

因此,每當運動員需要自我激勵時,他們便做一樣的特定動作,瞬間就可以提升自己回到最佳的巔峰狀態。

其實我自己調整情緒時,也會將右拳緊握在胸前,如是鼓舞自己:「YES!太棒了!」諸如獲勝利時,如約到一個客戶、遞出一個很棒的提案、成交一筆訂單、獲得一個獎項,甚或完成一項困難的任務,在情緒高亢的當下,我都會把正向情緒連結到「YES!」的手勢上。

久而久之,我發現這個動作越來越有能量!此後,當我情緒低落、精神不濟的時候,或者亟需正能量激勵自我時,我必做這個動作,這個就是心錨技巧的簡單應用。當我不斷練習、不斷重覆使用的時候,心錨的力量就越來越強大。

設定心錨步驟

那麼心錨具體該怎麼設定?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第一點,我們必須設定一個動作,但絕非平日慣常的動作。像執筆寫字就太平常了,我們很難賦予它新穎特殊意涵。比如說拉耳垂,這個動作就不錯,因為我們沒事不會拉耳垂。

第二點,設定我們想要啟動的信念。比如「不要抱怨、要微笑」,那麼當我們抱怨時,就壓按右手的勞宮穴。據說這個穴位有安定心神、舒緩情緒的效果;在執行這動作的同時,等同又再次提醒了自己「不要抱怨、要微笑」。

第三點,不斷重覆練習,直到習慣成自然。什麼叫自然?就是成為一種本能的直覺。當我們一做這個動作,之前所設定的正向信念和情緒便立即浮現,如響之應聲,不假思索!

世界銷售冠軍的成功心法

金牌銷售員喬·吉拉德,是全世界最會賣車的人,15年的銷售生涯共賣出13,001輛汽車,最多一天賣出18臺雪弗蘭。2016年,他應邀訪臺演講,分享了很多心錨的運用技巧,他強調成功的關鍵之一,無非建立心錨,激勵自己一路向前。

他的方法很簡單:每天出門拜訪客戶之前,必會握著門把對自己說三句話:「I am good,I am great,I am number one!」(我是最棒的,我是最強的,我是第一名!)做為一名業務員,他明白每天勢必面對無數拒絕,尤須時時刻刻自我激勵。

每天當他出門訪客、跨出客戶的辦公室,甚至回到家裡,每當抓著門把的時候,他的心錨就會自動啟動,而他必也行禮如儀,在內心複誦這三句口號,讓自己充滿自信和正能量。這正是自我暗示的力量!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勵志語句,不必和喬.吉拉德的一樣,你可以設定自己喜歡的心錨,藉由它增強自我的正向信念和情緒,讓今天的我比昨天更進步。當然,你也可以對自己大聲的說:「我做得到,我可以的,我會越來越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