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蘋果易主掀中資疑慮 邱垂正:嚴格審查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灣「蘋果新聞網」8日發出已與新東家完成交接的聲明,傳出是由17 LIVE共同創辦人潘杰賢與香港商人黃浩共同出資收購,民團呼籲投審會應嚴格把關,以免背後有中資介入。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9日表示,經營權變更須符合我國法規,主管機關將嚴格審查。

邱垂正指出,自中共實施《港版國安法》以來,相關單位大舉引用該法拘捕香港民主社會人士,並持續侵害港人在新聞、言論、出版等各領域的自由權利,已引起國際社會的嚴重關切與譴責。臺灣有些民團、學者、專家也擔憂,臺灣「蘋果新聞網」易主後恐遭染紅,新聞資料庫、員工個資遭不當利用而成為國安風險等種種疑慮。

然而,邱垂正強調,「蘋果新聞網」是港資在臺分公司,其經營權變更必須符合我國法規,相關部會收到變更申請案後,將依規定審理;對於各界的種種疑慮,相關單位及申請方都應該有所說明,主管機關也會依規定及權責進行嚴格審查。

此外,對於中國國際經濟交流研究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日前在一場論壇中揚言,一定要把本來屬於中國的台積電搶到中國手裡,以阻止台積電向美國轉移。邱垂正呼籲,兩岸已簽署「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臺灣高科技廠商赴陸投資,不應受到不當的政治干擾,應保障我方企業合法投資及正常經營權益。

邱垂正也強調,政府已於今年4月21日修正發布「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許可辦法」,在中國投資晶圓廠的台積電若將股權移轉給中資,必須向經濟部投審會事前申請許可。而為防範中資違法繞道購買臺股或相關企業股票,《兩岸條例》第73條規定,主管機關可依同法第93條之1規定,處分該中國企業罰鍰並停止其股東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