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公司化子法若無共識 工會:將再啟不加班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相關的16項子法也將與工會協商。然而,臺灣鐵路工會卻指出,工會要求先了解16項子法臺鐵已擬好部分,但卻被告知無法先知悉。若臺鐵不先與工會溝通,那勞資衝突再起,將在接下來的國定假日及投票日執行不加班活動。

臺鐵工會10日表示,有關臺鐵公司化,工會希望勞資雙方進行理性溝通,但交通部卻採封閉態度。臺鐵公司化所涉的16條子法,臺鐵已擬好部分,工會要求先行了解,但卻被告知交通部不准工會先知悉,這讓工會十分不解與不滿。工會指出,部長不是才說過希望大家敞開心胸、用理性態度來討論,但現在卻又變了調,關起門來,看來部長一直在欺騙工會及員工釋出的善意。

臺鐵工會表示,臺鐵公司化母法已通過,但後續16條子法在行政院與交通部承諾下,工會也願相信交通部將信守承諾,與工會達成16子法共識,故取消端午節不加班活動。然而,近期交通部長的言論與作為並非善意,令人心寒,鐵路工會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出面,否則臺鐵工會與交通部的衝突又將再起。

臺鐵工會強調,若臺鐵不先與工會溝通、取得共識,逕自將子法送交通部,工會認為交通部已無善意可言,勞資衝突將再起,將在接下來的國定假日及投票日執行不加班活動。

對此,臺鐵回應,臺鐵局預定10日完成16項子法草案初稿,交通部下週由政務次長胡湘麟召開跨部會(人事總處、主計總處)會議,訂定草案大致方向後,即會迅速交請臺鐵勞資雙方協商,也會提供初稿內容供工會了解。

臺鐵表示,臺鐵公司屬於所有臺鐵人,16項子法的範圍涵蓋組織架構與薪資福利等,交通部已要求臺鐵須跟工會討論才能完成草案,請工會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