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被控策劃「政變」 川普反擊

美國前總統川普強調,他沒有煽動支持者,大批人群在1月6日前往華府,是因為選舉被操縱和竊取。圖為2021年1月6日,川普成千上萬的支持者發表演說。(Brendan Smialowski / AFP)
美國前總統川普強調,他沒有煽動支持者,大批人群在1月6日前往華府,是因為選舉被操縱和竊取。圖為2021年1月6日,川普成千上萬的支持者發表演說。(Brendan Smialowski / AFP)

【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1月6日襲擊事件調查特別委員會」上週四(6月9日)直播聽證會,對前總統川普及其支持者發起了全面攻擊,指稱川普在2021年初策劃了國會大廈暴力衝突,作為「政變」的一環,目的是掌權,並取消2020年的選舉結果。

川普與共和黨方面上週五(6月10日)反擊,批評民主黨的政治迫害和對川普的第三次彈劾。

眾議院「1月6日特別委員會」預計在6週內公布有關2021年1月6日國會暴力事件的調查資料,上週四舉行了首場聽證會。該委員會發布激烈的聲明和指控,譴責川普及其支持者發動了暴力事件。

特別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眾議員湯普森(Bennie Thompson)在上週四的直播中說:「1月6日是一場未遂政變的高潮。厚顏無恥的企圖(推翻政府)…。暴力並非偶然。」

聽證會的前60分鐘充滿強烈的反川普言論及情緒渲染。一名國會警察和一名電影製片人在聽證會的第二個小時作證。

共和黨籍眾議員錢尼(Liz Cheney)嘲笑那些認為2020年總統選舉舞弊的人。錢尼表示,接下來的幾場聽證會將詳細說明川普為持續掌權而設計的「七點計畫」。

特別委員會稱川普的七點計畫是:一、川普散布有關2020年大選結果的假訊息。二、川普試圖在司法部安插親信,以便司法部「支持他虛構的選舉(舞弊)主張」。三、川普向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施壓,要求他協助推翻選舉結果。四、川普敦促州選舉官員和議員改變選舉結果。五、川普的法律團隊「指示多個州的共和黨人製作假選舉名單,並將這些名單傳送給國會和國家檔案館」。六、川普召集了華盛頓的暴徒,並​​指示他們向國會大廈進軍。七、川普無視他的團隊的援助請求,也沒有採取行動制止暴力。

聽證會播放了前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川普大女兒伊凡卡(Ivanka Trump)、川普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及前川普競選助手米勒(Jason Miller)的閉門證詞錄影和錄音。米勒說,競選團隊一再告知川普,選舉沒有被竊。

不過米勒的發言人隨後表示,特別委員會在聽證會上播放的證詞片段,斷章取義、扭曲了他的話。

前白宮顧問納瓦洛被捕

另外,白宮前經濟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因拒絕委員會的傳票作證,於6月3日被聯邦調查局於雷根國家機場逮捕。納瓦洛是第二名因1月6日事件被指控的前白宮官員。去年,委員會起訴前白宮策士班農(Steve Bannon)拒絕接受委員會的傳票,他將於7月接受審判。

然而,在納瓦洛被起訴的同一天,司法部決定不指控拒絕與特別委員會合作的前川普政府官員梅多斯(Mark Meadows)和卡維諾(Dan Scavino)。

在聽證會上,特別委員會將所謂的「暴動」歸咎於「驕傲男孩」(Proud Boys)組織和美國最大的民兵組織「守誓者」(Oath Keepers),這兩個親川普的團體被聯邦檢察官指控煽動陰謀,阻礙國會計票。

守誓者創始人羅德斯(Elmer Stewart Rhodes)目前被關押在維吉尼亞市監獄,他告訴《大紀元時報》:「這就像在蘇聯:給我看這個人,我就會給你看罪行。…現在他們將蒐集他們認為是該死的證據。」

羅德斯幾個月來一直預測,特別委員會的首要目標是藉著把言論自由定為犯罪、炮製所謂的陰謀,並將他與當天發生的一切不良事件關聯起來,讓川普在2024年無法參與選舉。

川普:曾建議部署兩萬軍警

川普上週四、五在他的社群媒體平臺「真實社群」(Truth Social)上至少發出9篇文章,回擊聽證會。

川普表示,特別委員會「拒絕播放許多積極的證人或陳述」,並使用「假新聞ABC的紀錄片製作人製作的負面鏡頭」。

川普也否認說過要「絞死彭斯」的話。川普:「我從來沒有說過,甚至沒有想過『絞死彭斯』。這如果不是想成為明星的人編造的故事,就是假新聞!」

川普說,他當時以總統的身分建議「將兩萬名國民警衛隊或部隊部署在華盛頓特區,因為人們知道將會有非常多的人。瘋狂的裴洛西(眾議院議長)拒絕了這個提議,她不喜歡。同樣,如果他們接受了這個提議,華盛頓特區的市長就沒有1月6日(事件)了。」

川普說:「聽證會是對抗通貨膨脹等的另一個政治騙局。」

川普譴責委員會「沒有花一分鐘研究人們大量前往華盛頓特區的原因」,「因為1月6日不僅僅是一次抗議,它代表了我們國家歷史上最偉大的、讓美國再次偉大的運動。這是關於一場被操縱和被竊的選舉,及一個即將走向地獄的國家…現在看看我們的國家!」

川普也提到,巴爾是「軟弱、膽小的司法部長」;伊凡卡「沒有參與查看或研究選舉結果」。

川普上週五發文強調:「所謂的『衝擊國會大廈』不是我造成的,而是一場選舉被操縱和竊取的結果。」

議員:這是政治迫害

共和黨籍眾議員強生(Mike Johnson)在保守派媒體「新聞極限」(Newsmax)的節目上猛烈抨擊聽證會:「這只不過是對川普的第三次彈劾。」

眾議員班克斯(Jim Banks)說,聽證會是「黃金時段的廢話」,「他們想把川普投入監獄」,特別委員會的重點是起訴川普。

納瓦洛上週四對福斯新聞表示:「它(特別委員會)的目的是發出非法和不可執行的傳票,除了抹黑川普,阻止他在2024年成功返回白宮,我是連帶受害者,我是他們想要嚇唬和恐嚇的人,也許我被關進監獄是為了讓像你這樣的人和其他美國人,屈服於他們的專制。」

兩黨成立「1月6日襲擊事件調查特別委員會」的法案,在眾議院通過,但在參議院被否決。那些投贊成票的共和黨議員,正在一年後、也就是目前的初選中承受他們行動的後果,近1/3的議員計畫退休、辭職,或者初選中失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