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稱包裝有病毒 陸再禁臺灣竹莢魚

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2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陸方做法應有科學依據。(中央社)
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2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陸方做法應有科學依據。(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賴玟茹、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共海關總署23日宣布,聲稱從臺灣進口的竹莢魚包裝驗出武漢肺炎病毒,暫停該廠商產品輸入中國一週;這是本月第二次發生的類似情況,中共10日也曾宣稱,在臺灣進口的白帶魚包裝發現了病毒。

中共海關總署6月10日公告,在臺灣輸往中國的一批冰鮮白帶魚檢出病毒核酸陽性,依照規定,暫停接受該廠商產品申報一週,目前已解禁;中共海關總署23日「又」公告稱,從臺灣輸入的一批冷凍竹莢魚包裝樣本驗出病毒核酸陽性,宣布禁止該廠商產品申報一週。

對此,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全世界都沒有包裝病毒傳染事件,一直都是中共自己在發布。對於中共檢驗出來的數據抱持懷疑態度,因此會要求中方提供確切檢驗報告;一方面也會有相關單位進行輔導。

吳秀梅強調,到底怎樣檢測的?在哪裡採檢到的?以及檢驗的詳細數據,都應該交代清楚,而不是每次都說驗到病毒就不讓進口。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鄭維智則表示,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美國農業部都清楚表示,目前沒有因為食品、食品外包裝而遭到感染的個案。

鄭維智強調,目前只有中方檢驗進口食品,並稱病毒可能會透過冷凍食品傳播;食藥署自2020年10月起,也針對邊境冷凍、冷藏水產品進行抽驗,到22日為止,共採檢32個國家、319批、1‚272件樣品,通通都是陰性。

東和食品則回應,剛接獲消息,內部正在調查狀況,待了解詳情後再對外發布聲明。

農委會:中方應提出科學根據

農委會發言人陳淑蓉說明,農委會再次重申,目前科學研究並未發現有病毒透過水產品傳染人;中共這樣不斷以COVID-19(中共病毒)為理由影響國際貿易,從前年11月起,在世界衛生組織(WTO)的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即SPS)委員會,已有許多國家包含加拿大、歐盟、印度、美國等國陸續提出關切。

陳淑蓉強調,中國(共)應依照國際規範採行符合風險管控之適當措施,相信不只是我方,許多國家都在等待中方提出更具體的科學證據。

陸委會:只有中國會驗包裝

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表示,目前只有中國(共)會對進口冷凍水產品外包裝檢驗有沒有COVID-19病毒,也在很多國家水產品外包裝查出有這樣的病毒,這個議題已經引起很多國家的關注。

李麗珍強調,我們跟這些國家的意見都很一致,就是檢驗、檢疫措施必須要根據科學原理及國際合作的重要性,希望中國這些分析方法能夠跟國際指引一致。

李麗珍說,不論是農產檢驗檢疫協議還是食安協議,雙方的聯繫管道都是暢通的,不論從哪個管道,我們都希望能夠獲取相關證據或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