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公司化子法首談觸礁 工會:不排除走罷工調解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公司預計在2024年1月掛牌,臺鐵勞資雙方將針對16條子法草案進行協商。6月30日勞資雙方進行首次協商,會議結束後,臺灣鐵路工會表示,今日首談就觸礁,資方無法提出公司資本額、子法數據等資料,且態度怠慢,工會不排除國定假日不出勤,必要時走入罷工調解程序。

臺鐵工會表示,截至目前資方根本尚未做好準備,對於公司資本額等重要議題,無法提出詳細計算及說明外,且會中被工會揭穿資方引用舊有的資料來論述,如此怠慢的態度,將迫使勞資對抗手段祭出。

臺鐵工會指出,早在6月30日展開首次談判之前,工會已先行要求資方提供相關數據與財務試算資料,如臺鐵資產作價投資計畫書、資本總額與預計實收數、資本報酬率推估、適足償債資產說明等。但資方並未依工會所求提供上述資訊,反以簡答及名詞解釋的方式含糊帶過,態度顯然在糊弄,如此情形已致談判陷入僵局,工會擔憂未來的協商會持續空轉,最終子法談判會複製母法訂定的過程。

臺鐵工會說,每項子法皆攸關臺鐵能否永續、全體員工權益、行車安全等議題,因此工會請資方以最高標準看待,務必責成相關單位全力配合子法談判的相關作業,若資方仍存心欺瞞,屆時勞資對抗與衝突將會再起,工會不排除國定假日發起不出勤行動,必要時走入罷工調解程序。

對此,臺鐵回應,本次協商會議前,工會需要的資料臺鐵均已提供,只是工會對於資料內容及數據有不同見解。臺鐵資產龐雜,資產作價計畫書擬編較耗時,臺鐵正制定中,完成後立即提供工會參考,並無含糊帶過、糊弄之意。

至於適足償債資產部分,臺鐵表示,依《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第10條規定規劃移轉基金之三處土地(臺北機廠、高雄港站、E1E2等),正委外辦理估價中,臺鐵均於會議中向工會說明辦理進度,無欺瞞情事。

臺鐵說,尊重工會今日於會議中所提意見,亦將持續加強說明及溝通,並希望能照原訂協商方式及期程進行公司化16項子法全面檢視,再依檢視結果針對其中差異進行充分協商,期能達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