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公司化組織曝光 擬設6名副總職、6安全單位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公司預計在2024年1月掛牌,日前立法院已三讀通過《臺鐵公司化設置條例》,接下來臺鐵勞資雙方將針對16條子法草案進行協商,目標10月底前定案。而16日也傳出一份臺鐵公司化新版組織規劃草案,與舊的版本相比,臺鐵公司副總職從9名砍成6名,並增設6個安全單位。

臺鐵勞資雙方16日首次針對臺鐵公司化的16條子法草案進行協商,臺灣鐵路工會先前已表明對16項子法的立場,在公司資產配置部分,要求償債基金運作應合理,清償債務後收益及其他資產活化,都應用來挹注票價;在員工權益部分,將爭取解決基層員工薪資、主管津貼、關鍵技術人力津貼都偏低問題,並將乘務人員的乘務津貼法制化。

而16日流傳一份臺鐵公司化新版組織規劃草案,與今年2月初曾流傳出的版本相比,新版的組織架構中可看出增設6個安全單位,除了董事會加入安全委員會、總經理管轄營運安全處,另外北、中、南、東區營業處下都增設營運安全科。此外,臺鐵原本規畫設置9名副總經理職務,被工會批為「肥貓」,在新版的組織草案中,臺鐵公司副總職從9名砍成6名,分別執掌營運群、行政群、設施群、技術群及附屬事業群,另外北、中、南、東區等分區營業群由1名資深副總掌管。

交通部表示,臺鐵公司化的16條子法中,涉及組織管理有11項,與財務及資產相關的有5項,臺鐵已擬妥草案初稿,實質內容細節還要與工會溝通,臺鐵勞資雙方之後預計每月開會一次,希望所有子法最遲在10月底前要定案,2024年1月完成公司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