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AI晶片禁令 直搗中國科研機構

美國AI晶片禁令不僅影響中國大型科技公司,也衝擊那些中共支持的中國頂級大學、研究所獲得美國高端技術產品的能力。(Cost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美國AI晶片禁令不僅影響中國大型科技公司,也衝擊那些中共支持的中國頂級大學、研究所獲得美國高端技術產品的能力。(Cost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大紀元2022年09月07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上週,美國官員通知英偉達(Nvidia)和超微(AMD,又譯超威)公司,禁止這兩家公司向中國出口三種AI高級芯片。這項禁令不僅影響中國大型科技公司,也衝擊那些中共支持的中國頂級大學、研究所獲得美國高端技術產品的能力。

美國芯片設計商英偉達上週表示,美國政府官員已下令其停止向中國出口其A100和H100芯片。先進微設備公司(AMD)也表示,新的許可證要求現在阻止高端人工智能芯片MI250出口到中國。隨後偉達表示,公司已獲得美國政府授權,可以在2023年3月1日之前進行出口,以支持A100的美國客戶。美國政府也授權A100和H100訂單履行,以及通過Nvidia公司香港工廠的物流直到2023年9月1日。

這一事態發展標誌著美國反制中共利用軍民融合戰略,發展技術行動的重大升級,因為臺灣海峽局勢緊張,英偉達和幾乎所有其它主要芯片公司的芯片都在臺灣製造。

在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臺灣後,中共發起大規模環臺軍演,還向臺灣和日本發射實彈,中共軍機頻繁越過美方此前設定的海峽中線,推升臺海局勢。美國多名政府高官譴責中共單方面改變臺海現狀的企圖。

市場觀察人士表示,最新禁令可能會衝擊包括阿里巴巴、騰訊、百度和華為等巨頭在內的眾多中國科技公司。

多所中共支持的名牌大學依賴美國高端芯片

路透社週二(9月6日)報導,中國知名大學和中共國營研究機構一直依賴美國的計算芯片為人工智能(AI)技術提供動力。過去兩年對十幾個公開的中共政府招標的審查表明,在中共一些最具戰略意義的研究機構中,對英偉達標誌性A100芯片有很高的需求。

其中一份標書顯示,清華大學去年10月斥資超過40萬美元購買了兩臺Nvidia AI超級計算機,每臺由四個A100芯片驅動。

同月,中國科學院(CAS)計算技術研究所在A100芯片上花費了約25萬美元。

今年7月,中國科學院大學人工智能學院也在高科技設備上花費了約20萬美元,其中包括部分由A100芯片驅動的服務器。

去年11月,廣東暨南大學網絡安全學院在Nvidia AI超級計算機上花費了超過93,000美元,而其智能系統科學與工程學院僅在上個月就花費了近100,000美元購買了8個A100芯片。

招標信息顯示,山東、河南和重慶等省市政府支持的、不太知名的研究所和大學也購買了A100芯片。

沒有一個研究部門回應路透社就A100齣口限制對其項目影響發表評論的請求。

難有替代芯片產品 打擊中共軍民融合戰略

缺乏來自英偉達和AMD等公司的芯片可能會阻礙中共採取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執行用於圖像和語音識別等任務的高級計算,也可以阻止中共利用軍民融合戰略發展軍事技術和產品。

圖像識別和自然語言處理在智能手機等消費類產品中很常見,這幾款芯片在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應用,特別是為自然語言處理等任務構建訓練模塊等方面應用廣泛。但它們還具有軍事用途,例如搜索衛星圖像以識別武器或基地,以及過濾用於情報收集目的的數字通信,也可用於軍隊為炸彈模擬建模和設計武器等。

專家表示,很少有中國芯片製造商可以輕易取代Nvidia和AMD的芯片,買家可以改為使用多個低端芯片來複製處理能力,但此舉不僅成本高,也不高效。

路透社尚未找到其它兩種受限芯片——Nvidia的H100和AMD的MI25的中共政府招標。

但一些招標顯示,中國實體從美國科技公司英特爾公司購買芯片,以及購買不太複雜的英偉達產品的提議,突顯中國對一系列美國芯片技術的依賴。

5月的一次招標顯示,自然資源部研究機構中國測繪科學研究院正在考慮使用Nvidia AI超級計算機來提高從地理數據創建三維圖像的能力。

國防科技大學(NUDT)由中共中央軍委直接領導,也是A100芯片的買家之一。這所大學也是超級計算機之一天河二號所在地,由於國家安全擔憂,自2015年以來一直被美國列入黑名單,這使得國防科大無法獲得其超級計算機中使用的英特爾處理器。

5月的一次招標顯示,該校計劃購買24個帶有AI應用程序的Nvidia圖形處理單元。招標書上個月再次公布,表明國防科技大學尚未找到合適的交易或供應商。

美國政府是否進一步推進禁令有待觀察

財務和戰略諮詢公司D2D諮詢公司(D2D Advisory)首席執行官傑伊·戈德伯格(Jay Goldberg)對路透社表示:「我們正在從阻止某些美國公司向某家(中國)公司供貨,就像華為的情況一樣,到禁止某些美國產品向中國(市場)銷售的過程。」

傑富瑞(Jefferies)的分析師在一份報告中表示,進一步的情況是華盛頓擴大禁令,阻止台積電和三星等合同芯片製造商為中國芯片設計師製造芯片。

「我們還沒有到那一步,在考慮採取嚴厲行動之前,美國可能會評估每一步的有效性。」傑富瑞說。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