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太陽之草黃精 冬至進補小心別買錯

多花黃精,為貴州野生品種。(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多花黃精,為貴州野生品種。(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文/陳大真
「靈藥出西山,服食采其根。九蒸換凡骨,經著上世言。候火起中夜,馨香滿南軒。齋居感眾靈,藥術啟妙門。自懷物外心,豈與俗士論。終期脫印綬,永與天壤存。」〈餌黃精〉唐代韋應物

此詩說明了黃精使用的部位和其炮製之後,可以得到頤養天年的功效。

依據《臺灣中藥典》第四版記載,黃精(https://reurl.cc/rZK7L1)為百合科植物多花黃精(Polygonatum cyrtonema Hua)、黄精(Polygonatum sibiricum Redoute)或滇黄精(Polygonatum kingianum Collett & Hemsl.)的乾燥根莖。

多花黃精因外型類似常用的生薑,又稱薑形黃精;黃精因外型似雞頭,又稱雞頭黃精;滇黃精因為型態通常較大,又稱大黃精。通常在春、秋二季采挖其根之後,除去鬚根、洗淨,放入沸水中略燙或蒸至透心後,乾燥備用。

雞頭黃精主要產於河北、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河南、山東、山西、陜西等省區。多花黃精主產於湖南、貴州、四川、廣西、廣東、福建、江西等省區,通常以長江以南品質較佳。而滇黃精主產於雲南、貴州及廣西等地。臺灣因為氣候和土壤合適,也有零星的栽種。通常以塊大、肉肥厚、柔潤、且色黃、嘗之味甜,斷面角質透明者為佳。

滇黃精肉肥厚,有結節,皮呈淡黃色,有環節節間,皺紋鬚根,莖痕跡處又稱為雞眼。(陳大真提供)滇黃精肉肥厚,有結節,皮呈淡黃色,有環節節間,皺紋鬚根,莖痕跡處又稱為雞眼。(陳大真提供)

以藥材外觀來看,滇黃精通常呈現肥厚肉質的結節塊狀,且結節長可達10公分以上,寬3~6公分。而黃精根莖呈圓錐形,一端膨大,常有數個短突或分支,外型似雞頭,且其上有圓盤狀莖痕,類似雞眼的造型。而多花黃精的根莖表面比較粗,有明顯突起的鬚根痕,地上莖痕大而突出,結節分支粗短,形似生薑為主。

黃精名稱的由來,據明代《本草綱目》李時珍記載,「黃精為服食要藥,故《別錄》列於草部之首,仙家以為芝草之類,以其得坤土之精粹,故謂之為黃精。」可得其重要性。

《五符經》中記載,「黃精獲天地之淳精,故名為戊己芝,是此義也。」因此又別名為戊己芝。另因可以當食物救窮,又名救窮草和仙人餘糧,又因葉似竹而鹿、兔食之又稱鹿竹或菟竹,另外又因根如嫩薑,所以稱野生薑。而黃精根經過九蒸九曝,可以代糧食之,又名米鋪。

黃精長條狀。(陳大真提供)黃精長條狀。(陳大真提供)

黃精在古代生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黄精為補脾潤肺、生津止渴的常用藥,對於脾胃虛弱、肺虛咳嗽、或是消渴、糖尿病等症都有不錯的效果,有滋養、強壯、健腦、祛痰的功效,還能治肺癆咳血,病後體虛等問題。

黃精片生品,沒有蒸過。(陳大真提供)黃精片生品,沒有蒸過。(陳大真提供)

西晉張華所著《博物志》記載,黃帝問天老:「天地所生,豈有食之令人不死者乎?」天老曰:「太陽之草,名曰黃精,餌而食之,可以長生,太陰之草,名曰鉤吻,不可食,入口立死。」人信鉤吻之殺人,不信黃精之益壽,不亦惑乎?由此可見該藥材真是備受推崇。

選購黃精須確認不要買到混淆的產品。坊間容易混淆的品項主要為熱河黃精、湖北黃精、卷葉黃精、玉竹、洋薑等。

薑製黃精,呈圓粒狀,可看到雞眼結構。(陳大真提供)薑製黃精,呈圓粒狀,可看到雞眼結構。(陳大真提供)

黃精藥材有三重要特徵,首先,黃精在生長期間每年形成一個節間,一頭粗,一頭細,通常稱為「年節間」;其次,藥材根及根莖其地上莖脫落以後,會產生圓形凹陷痕跡,稱為「雞眼」,另外,其藥材斷面透明,糖性足,且質潤色黃者稱為「冰糖碴」。

黃精炮製後原藥材粒。(陳大真提供)黃精炮製後原藥材粒。(陳大真提供)

購買酒製黃精一定要把藥材折斷,看切面和斷面是否有顏色的差異,如果有用焦糖或是其他染料染成黑色,水洗後再加以確認,也要用舌頭嘗嘗,如果有苦味就可能有問題。

炮製過黃精切片,色黑,聞之有焦糖氣味。(陳大真提供)炮製過黃精切片,色黑,聞之有焦糖氣味。(陳大真提供)

黃精為國人常用的中藥材之一,因為可當食品食用,政府管理非常謹慎,當藥材或是食品使用,會因不同用途規範二氧化硫殘留量,也會規範重金屬砷、鎘、汞、鉛等限量標準,甚至還會要求黃麴毒素的限量,讓民眾可以安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