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每10名糖尿病足2名截肢 潰瘍早就醫保肢率增

高醫傷口整合團隊1月12日舉辦「傷口整合照護」宣導活動,籲糖尿病友注意腳的保護。(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醫傷口整合團隊1月12日舉辦「傷口整合照護」宣導活動,籲糖尿病友注意腳的保護。(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據統計,平均每10名糖尿病足有2名遭截肢。66歲的陳女士有糖尿病史逾30年,左腳踝嚴重變形,因足部潰瘍傷曾多次住院,接受傷口清創與植皮手術。2021年因足部血循不良造成傷口潰瘍惡化嚴重,使她不良於行,但她更害怕要截肢。所幸在高醫團隊進行血管疏通及傷口皮瓣重建手術後,左腳才得以保全。

現在她的雙腳已可以走路,她對高醫及家人「足」感心,也呼籲糖尿病友,若足部有潰瘍傷口應盡早就醫,避免傷口惡化,「一失足成千古恨」。

高醫副院長黃炫迪表示,糖尿病足照護是全球共同的健康議題,截肢,對併發足部潰瘍的糖尿病友是致命的威脅。據衛福部統計,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約11%,患者一旦發生足部潰瘍的合併症,將影響生活品質,若不幸截肢,恐危及生命;文獻也指出,糖病足患者若施行足部高位截肢手術,5年後另一肢體截肢率高達50%,帶給社會沉重醫療負擔。
高醫外科部部長郭耀仁表示,臺灣每年有2萬2千人因糖尿病足感染住院,其中近20%糖尿病足截肢,其嚴重性不可輕忽。高醫外科部部長郭耀仁表示,臺灣每年有2萬2千人因糖尿病足感染住院,其中近20%糖尿病足截肢,其嚴重性不可輕忽。(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醫外科部部長暨臺灣傷口照護學會榮譽理事長郭耀仁表示,依國健署資料顯示,臺灣目前糖尿病人口已超過200萬人,盛行率約11%,而每年有超過2萬2千人因糖尿病足感染住院;另健保資料庫有近20%糖尿病足截肢,特別是超過65歲病患,男性高於女性,且約15%~25%有高位截肢,其嚴重性不可輕忽。

郭耀仁說,糖尿病患的末梢循環及感覺較差,足部剛開始有潰瘍時,因神經病變而無痛感,往往傷口惡化感染才到院治療,已延誤就醫時機,嚴重者甚至需要截肢。提醒病友須經常檢查足、指縫間、腳底等,是否有顏色變白、傷口、膿包等狀況,一有傷口應就醫,避免惡化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針對糖尿病患傷口照護,高醫特別設立「傷口照護中心」綠色通道,更結合心臟血管內科、復健減壓及營養衛教等服務,可提供整合性的糖尿病及傷口照護,讓患者減少疼痛、縮短病程,提高生活品質。

高壓氧暨傷口照護中心主任李孝貞表示,高醫平均每年服務約1萬7千名糖尿病患,「傷口照護中心」讓高位截肢率由10年前0.3%降至0.09%,且大部分病患下肢保肢率提高3倍,自2018年迄今服務超過5,500人次,提供新式敷料及專業知識,讓病人得到更方便與即時性的傷口照護品質。

雷射治療可促進腳部傷口癒合、降低發炎。雷射治療可促進腳部傷口癒合、降低發炎。(記者方金媛/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