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秘魯政權更迭 中共最不安

2022年12月14日,警察護送秘魯前總統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的支持者前往阿雷基帕市中心。(Diego Ramos/AFP)
2022年12月14日,警察護送秘魯前總統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的支持者前往阿雷基帕市中心。(Diego Ramos/AFP)

⊙John Mac Ghlionn/文、唐雲舒編譯
乍一看,南美國家秘魯和中國相距1.1萬英里(約1.8萬公里),好像沒什麼共同點。然而,兩者卻有一段密切相關的歷史。

就像學者賈斯蒂娜‧黃(Justina Hwang)所指出的,在1849年~1874年的25年間,超過10萬名低技術勞工抵達秘魯,其中很多來自中國。黃在一篇文章中寫道,當時秘魯剛剛廢除奴隸制,面臨勞工短缺;為解決該問題,當局從中國引進許多契約勞工。

時序進入2022年,秘魯大約有6萬名中國人。一些研究人員則認為,當地的華人群體比這個數字要龐大得多,可能超過100萬人。如果該估計準確,就意味著秘魯每33個人中就有一個是華裔。除了歷史和人口方面的聯繫,中國和秘魯還有著緊密的經濟聯繫。不過,隨著秘魯陷入更深的危機,兩國關係必將面臨考驗。

秘魯陷入更深的危機

連續一週的暴力抗議活動之後,去年12月14日,秘魯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授予警察特殊權力,並在很大程度上阻止人們上街集會。據路透社報導,抗議活動至少導致8人在衝突中死亡。

抗議活動是在秘魯前總統佩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被捕後不久爆發的;卡斯蒂約早前試圖非法解散國會,反而被國會罷免並遭拘押。隨著該國緊張局勢持續升級,全世界都在屏息關注。可想而知,中共對這一事態發展最不安。

中共對秘魯多方面滲透

中共無論在經濟上或其他方面,都對秘魯有很深的滲透。

2021年7月,卡斯蒂約在上任後的第一週,就迫不急待的與秘魯的重要商業夥伴——中共接觸。秘魯擁有世界最重要的銅礦,並大量向中國出口這種可以說是全世界最重要的金屬。事實上,中國是迄今秘魯銅產品的最大買家。中共不僅從秘魯購入數量驚人的銅,還派礦工直接到該國開採。這個情況已經持續很多年了。

目前,一些有中國背景的財團擁有了秘魯的銅礦。令人擔憂的是,在秘魯親共政權幫助下,中方似乎在透過剝削行為謀利。在卡斯蒂約當總統的這一年半裡,中共毫無疑問的得到了不少好處。卡斯蒂約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似乎互有好感,他就任總統後,第一個外訪目的地就是北京,習近平熱烈歡迎他。

中共支持的伐木者在秘魯非法木材市場上扮演者關鍵角色。華府智庫InSight Crime的作家威爾遜(Mark Wilson)曾詳細介紹,秘魯官員為收受祕密賄款,給予中國木材公司伐木特許權,及大量的運輸許可。相關賄賂交易的受益者之一,是一個叫吳季曉東(Xiadong Ji Wu,音譯)的中國人,他在秘魯擁有至少五家伐木公司。威爾遜指出,某些「詐欺的中國公司」好像「直接賄賂秘魯官員,以促進非法木材交易」。

秘魯在2019年加入中共臭名昭著的「一帶一路」倡議。此後,中資企業開始大手筆投資當地的產業,主要是採礦業和能源業。據估計,僅在秘魯採礦業,中國公司就投資了至少104億美元。

中國在秘魯社會的其他領域也進行了大量的投入。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最近的報告強調了北京如何控制秘魯媒體,在報導什麼、不報導什麼,及如何報導等方面施加巨大的影響力。此外,中共駐利馬大使館被控「氣焰囂張」,並且恐嚇敢為臺灣說話、尊重臺灣的秘魯公民。

新總統誓言肅貪

然而,卡斯蒂約在就任18個月後被趕下臺,新總統博魯阿爾特(Dina Boluarte)上任後﹐兩國的友誼面臨了挑戰。博魯阿爾特現年60歲,是秘魯第一位女總統。她宣布,她的首要任務將是「採取行動肅貪」,「必須清除國家的這個毒瘤」。

如果中共沒在意博魯阿爾特的這個誓言,現在該留意了。中共多方面滲透秘魯,新總統博魯阿爾特是否有能力解決這個問題?說真的,只有時間才能證明。顯而易見,秘魯軟弱的領導力已經讓共產中國受益匪淺。(小標為編輯所加)◇

──作者格⾥恩(John Mac Ghlionn)是研究員和散文家,作品發表於《紐約郵報》、《雪梨晨鋒報》、《新聞週刊》、《國家評論》等媒體。原文「As This Latin American Country Falls Apart, China Looks on Anxiously」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