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母乳活性因子 研究:強化嬰兒自我免疫

「母乳活性」研究有兩大發現,證實母乳營養成分中的母乳活性因子,能實質幫助寶寶活化自我免疫、腸道順暢、減少哭鬧等,進而舒緩父母育兒的焦慮。(Shutterstock)
「母乳活性」研究有兩大發現,證實母乳營養成分中的母乳活性因子,能實質幫助寶寶活化自我免疫、腸道順暢、減少哭鬧等,進而舒緩父母育兒的焦慮。(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近幾年母乳的活性因子、營養成分,已成各國研究焦點。臺灣兒科權威新光醫院小兒科醫師劉明發,以及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醫師朱世明,近期在「母乳活性專家論壇」上表示,研究證實母乳活性因子能活化嬰兒自我免疫200%。

母乳養分具活性作用

母乳是最適合寶寶的營養來源,早已受到專家認可,且公認母乳營養中的關鍵成分,能有效幫助寶寶成長,提供嬰幼兒所需營養,因此近幾年兒科研究趨勢,更進一步探索母乳中的「母乳活性因子」。

朱世明說,母乳的許多營養成分,都有特別的活性作用,能支持寶寶健康發展,因而成為國內外母乳營養研究焦點。母乳活性相關研究,累積至今已橫跨20國,超過2,000位研究者參與,以及100萬筆資料。

研究發現,母乳中的關鍵成分「母乳活性因子」,在嬰幼兒的免疫、腸道等各項發展上,皆扮演重要角色,例如:增加好菌、抵擋外在病毒威脅等,同時還能支持身體自主免疫系統發展,構建完善的腸道菌叢生態。

母乳活性2大發現

「母乳活性」研究有兩大發現,證實母乳營養成分中的母乳活性因子,能實質幫助寶寶活化自我免疫、腸道順暢、減少哭鬧等,進而舒緩父母育兒的焦慮。

《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公布研究成果,對比飲用接近母乳,且含活性因子MOS配方奶的寶寶,以及飲用不含MOS配方奶的寶寶,飲用MOS配方奶的寶寶糞便中,含有2倍的活性抗體sIgA,證實活性因子MOS能讓免疫抗體量成長2倍,活化自我免疫200%,有助於對抗多種病毒和細菌,降低寶寶出現不適症狀和感染疾病的機率。

母乳活性因子之一的sn-2 PA是一種脂肪酸成分,能提升脂質吸收效率、活化寶寶吸收營養能力。研究發現,相較於對照組,飲用接近母乳、含sn-2 PA配方奶的寶寶,糞便中的鈣皂減少25%,讓寶寶排便更順暢,減少哭鬧次數,降低便祕的發生機率。

3活性因子增強免疫

有些家長會擔心孩子玩髒時不慎感染病菌、增加生病風險,因此傾向不放手的保護心態,尤其在疫情籠罩之下,更讓父母對於免疫問題膽戰心驚。

劉明發表示,過度保護寶寶並非提高免疫力的正確方法,提醒家長正確加強寶寶自我免疫之外,同時可利用母乳寡醣(HMO)、α-乳白蛋白(α-lac)、乳源神經節苷脂(gsMO)等母乳活性因子,奠基寶寶健康成長所需。

1.母乳寡醣
母乳寡醣是寶寶免疫力養成的關鍵之一,不僅參與各器官的發展和代謝活動,更可以增加好菌、抵擋病菌吸附,以及促進免疫發展。

2.α-乳白蛋白
α-乳白蛋白是母乳中最容易被寶寶吸收、利用的蛋白質來源,不但營養好吸收,也提供寶寶必需的胺基酸,促進免疫發展,幫助寶寶健康成長。

3.乳源神經節苷脂
乳源神經節苷脂能抵擋外在病毒威脅,吸附帶走寶寶腸道上的病原體,發揮直接抗病原體黏附的功效,並支持自我免疫發展。

劉明發提醒,嬰幼兒時期是建立免疫系統的重要階段,應攝取多元母乳活性因子,強化寶寶自我免疫、建構腸道生態、提升器官成熟和代謝等不同的面向,藉以培養健康成長的基礎,同時搭配充足的營養、睡眠,進而增強寶寶適應環境的能力和成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