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 要求俄羅斯立即撤軍

2月23日,在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舉行特別會議,要求俄羅斯「立即」和「無條件」從烏克蘭撤軍。(Angela Weiss/AFP)
2月23日,在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舉行特別會議,要求俄羅斯「立即」和「無條件」從烏克蘭撤軍。(Angela Weiss/AFP)

【記者林燕/報導】俄烏戰爭在24日滿一週年,聯合國大會週四(2月23日)以獲得141個成員國支持的壓倒性票數通過一項決議,要求俄羅斯「立即且無條件」從烏克蘭撤軍,其中,俄羅斯、白俄羅斯、尼加拉瓜、敘利亞、北韓、馬利、厄利垂亞等7國反對,中國、印度等32國棄權。

該決議由烏克蘭起草,雖不具約束力,但具有象徵意義,代表俄羅斯在戰爭開始一週年之後,持續在世界舞臺上被孤立。

這項決議還呼籲俄羅斯立即停火,並強調需要對俄羅斯按照戰爭罪行進行問責,並強調「需要盡快達成全面、公正和持久的和平」,以符合《聯合國憲章》的原則。

烏克蘭外交部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投票後說,投票結果證明支持烏克蘭的不僅僅是西方國家,「對烏克蘭的支持非常廣泛,而且會繼續得到鞏固和加強」。

庫列巴補充說,「這次投票推翻了全球南方(第三世界國家)不站在烏克蘭一邊的說法,因為今天代表拉丁美洲、非洲、亞洲的許多國家都投了贊成票。」

投了棄權票的中共常駐聯合國第一副代表戴兵在大會上稱,「我們支持俄羅斯和烏克蘭相向而行,盡快恢復直接對話,將雙方的合理關切納入談判」,「國際社會應共同努力,促進和談」。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波瑞爾(Josep Borrell)告訴媒體,不能把侵略者和受害者放在同等地位上,不能要求烏克蘭不進行自衛。他說,「俄羅斯沒有發出任何積極的信號,願意為和平付出最小的努力。」

據路透社報導,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本齊亞(Vassily Nebenzia)本週稍早抨擊,該決議是「不平衡和反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