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良性乳房纖維腺瘤 仍需定期追蹤

定期檢查中,一旦發現有某個病灶快速生長變大,或是出現異常特徵,此時就應該更加密切追蹤注意。(Shutterstock)
定期檢查中,一旦發現有某個病灶快速生長變大,或是出現異常特徵,此時就應該更加密切追蹤注意。(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41歲林女透過乳房超音波檢查,發現良性纖維腺瘤,依照醫囑每年進行追蹤檢查。2020年因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林女中斷乳房檢查,時隔2年再度到醫院檢查,被診斷出罹患乳癌第二期。醫師表示,纖維腺瘤或纖維囊腫,雖是乳房常見良性病灶,仍需做定期追蹤檢查,以確認病灶的穩定性。

林女家中有乳癌家族史,她的外婆乳房外觀有明顯凹陷變化,但因個性太過保守、害羞而延誤就醫,錯失乳癌治療的最佳時機,因乳癌離世。她的阿姨也在3年前意外發現乳房硬塊,就醫檢查後,確定罹患乳癌。

這幾年,家人不斷叮嚀林女一定要定期安排乳房檢查,所以她每一年都會為自己安排乳房超音波檢查,檢查結果發現女性常見纖維腺瘤,雖為良性,但超音波報告建議每年追蹤檢查1次。

2020年中共肺炎疫情開始蔓延,因為乳房檢查必須在醫療院所進行,林女擔心會因此增加染疫風險,也由於認為纖維腺瘤是良性,加上乳房摸起來沒有太大的異常,就暫緩原定的乳房超音波檢查。

直到近期疫情略微趨緩,距離上次檢查也已經時隔2年,林女前往醫院進行超音波檢查,結果發現右側乳房,距離乳頭處約3公分的位置,有一個約2.3公分輪廓邊緣不規則的低回音影像,高度懷疑是乳癌,後續轉介到醫院再做進一步切片檢查,確定罹患乳癌第二期。

好發於35歲以下女性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說,乳房纖維腺瘤好發於35歲以下的女性,有時候可以藉由觸摸發現,摸起來平滑、有彈性,輕壓可能感覺輕微疼痛,與周遭組織有明顯界線,就像是一顆小圓珠一樣;與乳房纖維囊腫相同,這是女性最常見的良性病灶。

當檢查結果為纖維腺瘤或纖維囊腫,醫師會根據檢查結果做後續追蹤和處置建議,通常會建議每半年至一年做1次乳房超音波檢查追蹤。

雖為良性 仍需定期追蹤

沈彥君表示,女性不可因為檢驗結果是良性,就忽略定期檢查,因為一次的健康檢查結果,不代表一輩子的身體健康狀況。

雖然良性纖維腺瘤轉變成惡性乳癌的機率不高,但是發現乳房有纖維腺瘤或纖維囊腫時,兩者雖然都是乳房常見的良性病灶,仍然需要做定期追蹤檢查,以確認病灶的穩定性。

在定期檢查中,一旦發現有某個病灶快速生長變大,或是出現異常特徵,此時就應該更加密切追蹤注意,甚至需要切片或手術切除,因為良性病灶仍可能發展為癌前病變或惡性變化,比如非典型細胞增生和癌細胞。

乳房病變不是只有硬塊

沈彥君補充說,當乳癌發生時,不是只有硬塊的表現,其實乳癌的症狀有多種樣貌,常見的症狀為乳房腫塊、乳頭分泌物、乳房皮膚出現凹陷、紅疹、潰瘍、腋下腫塊等,每一種症狀都需要提高警覺。

沈彥君指出,當乳癌為原位癌或初期,病灶範圍比較小,因此外觀和觸感尚未出現明顯變化,在檢查影像上可能會近似良性病灶的表現,或是發生位置比較深層,無法靠自我觸摸來提早發現,因此定期且持續進行乳房檢查追蹤,包括超音波、乳房X光攝影、乳房動態磁振造影等,藉此掌握每個病灶的變化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重視乳房健康 主動把關

沈彥君強調,一定要重視乳房的健康狀況。罹患乳癌機率比一般人高的族群,包括肥胖、帶有BRCA1或BRCA2基因、乳癌家族史、曾經單側罹患過乳癌、乳房有不正常細胞增生、30歲以後生第一胎或未曾生育、初經在12歲前或55歲後停經、未曾哺乳、經常飲酒、有抽菸習慣等族群,應該更主動為乳房做好把關,定期檢查追蹤。

台灣乳房醫學會也提到,臨床統計顯示,臺灣罹患乳癌的年齡已逐年下修,甚至好發年齡比歐美國家年輕了10歲,而且發生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導致許多正在職場衝刺、忙於家庭照護,甚至追逐夢想的女性,一旦確診乳癌,不但被迫停擺身邊所有規劃,還要面對生命長度和抗癌歷程的擔憂,因此一定要重視乳房健康,做到定期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