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乳癌年輕化 不要忽略乳房健康

建議女性從20歲開始,每個月要自我觸摸檢查乳房,並且1~2年作乳房外科理學檢查和超音波檢查。(Shutterstock)
建議女性從20歲開始,每個月要自我觸摸檢查乳房,並且1~2年作乳房外科理學檢查和超音波檢查。(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30歲許女發現右側乳房有硬塊,因沒有痛感就不以為意。3個月之後做健康檢查,發現右側乳房有5.5公分腫塊,確診為三陰性乳癌。醫師表示,乳癌患者人數逐年成長,且有年輕化趨勢。建議女性從20歲開始,每個月要自我觸摸檢查乳房,並且1~2年作乳房外科理學檢查和超音波檢查。

許小姐半年前發現右側乳房有一個小硬塊。時隔3個月,她驚覺右側乳房尺寸變大,而且先前發現的硬塊也變大。後來她聽聞父母要安排健康檢查,於是要求一同前往檢查,以便確認乳房是否有異常。

健檢當天,綜合乳房超音波檢查和乳房動態磁振造影檢查(MRI)的影像發現,她的右側乳房有一處大小約5.5公分的乳房腫塊,邊緣不規則,呈現明顯的顯影;醫師根據影像結果,判斷應為乳房腫瘤,並立即轉介至乳房外科做進一步檢查,經切片後確認為三陰性乳癌。

乳癌危險因子、高危族群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說,乳癌是現今女性發生率第1名的癌症,不但患者人數逐年成長,患者年齡也有年輕化的趨勢。

沈彥君說明,乳癌依據癌細胞上特定接受體的表現,又可再細分為不同的種類,其中三陰性乳癌就屬於好發於年輕女性的一種類型,並且與遺傳基因相關,而且BRCA1基因突變發生的機會較高。

造成乳癌的危險因子很多,包括乳癌家族病史、偏愛高油脂食物、肥胖、飲酒、抽菸、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或未曾哺乳者、一側曾經得過乳癌、帶有BRCA1或BRCA2基因突變、日常生活長時間接觸環境荷爾蒙(化妝品、殺蟲劑、藥物、塑化劑等)、缺乏運動等。

醫:重視乳房健康檢查

沈彥君補充說,其實有家族病史的乳癌患者比例,並不如一般民眾想像的多,根據臨床統計顯示,乳癌患者的一等親(母女或姊妹),有乳癌病史約占13%,所以有家族病史者,切勿因為比例低,就忽略乳房健康檢查。

舉例來說,好發於年輕女性的三陰性乳癌細胞,生長的速度比較快,進展也比較快,而且容易轉移,所以有家族病史的女性,一定要重視乳房健康檢查。

沈彥君建議,所有的女性從20歲開始,每個月要自我觸摸檢查乳房,並且1~2年安排做1次乳房外科理學檢查和乳房超音波檢查。

另外,乳房磁振造影檢查(MRI)是更加全面的影像檢查,對於乳房組織的病灶有比較高的偵測度,同時也具有無輻射暴露的優點,對於不確定的乳房病灶,或是乳房經過美容整形手術後,會擔心乳房受擠壓的女性,都是可以選擇的檢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