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為臺灣敵對國 學者提陸客「總量管制」

 (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兩岸逐漸恢復往來,陸客議題再次受關注,產業各界紛紛提出呼籲,盼加速開放陸客來台。對此,學者認為,中共一直存在想要統戰台灣的「陽謀」,對台灣來說就是敵對國,當然也要用敵對國態度看待,若還以為,中共對兩岸開放樂觀其成,「這不是很怪嗎?」,應採總量管制的方式,而非無限度開放陸客。

回顧2020年疫情爆發前,兩岸航線共61個航點,其中包括中國51個航點、台灣有10個航點,現在僅剩四航點,包括北京、上海、廈門、成都等。北京在今年2月初拋出恢復兩岸16個直航航點,期盼恢復兩岸交流。

陸委會近期宣布「恢復兩岸空運客運航點之規劃」,採「10+13」方案,將於3月10日(明日)起,開放10個定期航班航點,分別為深圳、廣州、南京、重慶、杭州、福州、青島、武漢、寧波、鄭州,交通部近期也公布中國瀋陽、無錫等13個包機航點,航空公司能在節慶假日前後7天提出申請。

觀光業者也喊話,盼政府讓兩岸關係重回和平發展軌道,促進台灣經濟的發展,各界對開放陸客積極看待,甚至有產業界大老向政府提出呼籲,應該能夠加快速度開放陸客來台,以刺激觀光產業、提升國內消費市場,但對台灣觀光是否真的會有正面發展,值得進一步思考。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顏建發向《大紀元時報》說,「不能無限度開放(陸客)」,若像過往大量開放陸客來台觀光,時間久了,台灣的餐飲、旅遊等行業,「大家又會依賴陸客來台」,這將會掉進(中共)的陷阱中。

他也舉例,陸客就像鴉片,鴉片能帶給人們刺激,但若上癮就麻煩了,現在這些鴉片在中共手裡,若業者此時投資幾百萬,到對岸開設民宿或餐廳,後來中共又將其關起來,業者根本就求償無門,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他說,過去已經有陸客限縮的先例可循,屆時可能重蹈2016年覆轍,中共限縮陸客來台,又將「水龍頭(陸客)關起來就麻煩了」,「這要很注意」。

國內武漢肺炎疫情趨緩,台灣邊境管制鬆綁,對於放寬陸客來台的相關建議,他認為,陸客來台仍應嚴格檢查,否則將成為疫情破口,只是當地疫情仍有問題,當然要管理、管控,否則台灣將會面臨另一個麻煩。

顏建發說,政府要有一個總量管理機制,像是依陸客的來源地,以紅綠藍等方式進行管控人數,並與業者討論達成默契,並提醒,台灣業界不能為了短利,而忘了歷史經驗,過去已經有陸客限縮的先例可循。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則是向《大紀元時報》提到,過往曾有低價中國觀光客團來台的經驗,若兩岸開放,吸引許多這樣的觀光客團來台,可能就會對台灣的防疫產生問題,最後受益的是這些旅行業者,並不是真的對台灣觀光業者帶來好處,建議政府應依據過往資料,查核飯店、景點等訊息內容,杜絕低價中國觀光客團的情形出現。

另就放寬陸客來台,是否也可能牽涉國安滲透疑慮。顏建發說,中共一直存在想要統戰台灣的「陽謀」,對台灣來說就是敵對國,當然也要用敵對國態度看待,若還以為,中共對兩岸開放樂觀其成,「這不是很怪嗎」?

蔡明芳則認為,國安牽涉多層面問題,除政府外,也需要究責於旅行社,因為早在辦理簽證時,就應該有相關審核機制確認,不能因存在國安滲透疑慮,就不讓陸客來台,他也表示,維護國家安全,也牽涉對禁止抖音軟體,及全民的教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