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馮德萊恩抵京發推:歐企在華面臨各種歧視

2023年4月6日,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北京召開記者會。(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23年4月6日,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北京召開記者會。(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4月06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報導)剛剛抵達北京的歐盟最高官員馮德萊恩發推文說,中國是重要的貿易夥伴,但歐盟企業面臨許多歧視性障礙。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與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從4月5日開始為期三天的訪華。他們將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強等人會晤。

馮德萊恩抵華後發送的第一個推文是:「歐中關係廣泛而複雜。我們如何管理它們將影響歐盟的繁榮和安全。

「我在北京,將與習主席和李總理討論歐中關係以及它的未來。」

約半小時後,她發出第二個推文說,她剛跟中國歐盟商會進行了深度討論。

「中國是重要的貿易夥伴,但歐盟企業面臨許多歧視性障礙。」她寫道,「歐洲公司可以為中國提供很多東西。但他們需要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來投資和提供他們的商品和服務。」

馮德萊恩上週發表講話稱,歐盟必須繼續與中國接觸,但需要制定一項戰略來降低對華關係的風險以及對中國依賴所帶來的風險。

她還說,北京正在尋求一種以中國為主導的國際新秩序,歐盟必須更加堅定地捍衛自身的安全和經濟利益,包括可能在歐盟範圍內對對外投資進行控制。

《華爾街日報》說,一方面,美國在施加壓力,要求歐盟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另一方面,中國(中共)則施壓歐盟不要把巨大的經濟利益置於危險中,面對這樣的兩面夾擊,多數歐盟國家都希望與北京方面保持接觸,不要直接被捲入美中之間的對抗。

歐盟和中國單日貿易額接近10億歐元,大約相當於11億美元,而中國是歐盟最大的進口市場。

除了馬克龍和馮德萊恩外,未來幾週還將有多位歐洲主要官員訪問中國。

馮德萊恩上週還表示,中國仍然是一個極為重要的貿易夥伴。但她警告稱,中歐之間的經濟關係正變得越來越不平衡,中方「明確地將軍事和商業領域融合在一起」的做法給歐洲安全帶來了風險。

她說,歐盟還可以更好地運用已經擁有的工具,以維護歐洲經濟利益。

外界預測,馮德萊恩此次訪華除了經貿關係外,還會談到烏克蘭戰爭問題。

她在4日動身前往中國前的最後一個推文是,她說,在訪華前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了電話。

「烏克蘭將是我與習主席和李總理會晤的重要議題。」她寫道,「歐盟希望看到一個真正尊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和平。」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