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巴拉圭親臺總統候選人勝出 蔡英文:盼續深化兩國邦誼

巴拉圭總統當選人潘尼亞的支持者慶祝勝選。(DANIEL DUARTE / AFP)
巴拉圭總統當選人潘尼亞的支持者慶祝勝選。(DANIEL DUARTE / 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南美友邦巴拉圭4月30日舉行總統大選,最終由執政黨國家共和聯盟(ANR,簡稱紅黨)總統候選人潘尼亞(Santiago Peña)勝選。對此,總統蔡英文昨(1)日表示,誠摯祝賀潘尼亞當選,期盼兩國邦誼持續深化友好,對於巴拉圭人民展現民主素養,順利完成本次大選深感敬佩。

由於本次巴拉圭總統選舉攸關臺巴關係走向,格外引發各界關注。潘尼亞年初曾說,若他贏得總統選舉,巴拉圭與臺灣60多年來的邦交將不受影響,「將會捍衛與臺灣的歷史關係」;而在野黨藍黨候選人艾里格里1月曾表態,若勝選將與臺灣斷交,轉與中共發展外交關係。

對於最終選舉結果由親臺派的潘尼亞勝出,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1日轉述,總統蔡英文代表臺灣政府與人民,誠摯祝賀潘尼亞順利當選巴拉圭新任總統,也期盼未來巴國政府在潘尼亞總統領導下,各項施政順利、國家發展昌盛,兩國邦誼持續友好深化。

林聿禪表示,總統府誠摯祝賀友邦順利完成民主大選,臺灣駐巴拉圭大使韓志正已於第一時間代表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及臺灣政府與人民,向巴國總統及副總統當選人申賀,對於巴拉圭人民展現民主素養,順利完成本次大選深感敬佩。

林聿禪表示,巴拉圭為臺灣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區域的重要盟邦。臺灣與巴拉圭過去在農漁養殖、衛生醫療、以及教育文化等領域,都有密切合作。

她說,臺灣將基於民主、自由等共享價值及兩國傳統友好邦誼,繼續與巴拉圭新政府深化合作與交流,創造兩國人民最大福祉。

立委:中共必定會破壞臺巴邦誼

不過雖然是友臺總統勝出,立委王定宇提醒,臺灣與美國等主要盟友仍不能掉以輕心,畢竟「與臺斷交轉向中國」已經在巴拉圭社會引起討論,也有相當的支持度,未來中共必然會找到裂縫來擴大影響,「臺灣的外交沒有放心的本錢」。

曾任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長的立委溫玉霞則認為,接下來應該會發生類似宏都拉斯的前例,巴拉圭政府會要求臺灣提高援助金額,以作為未來互動的基線。她呼籲外交部能務實面對,站在國家利益角度衡量本益比,該援助的就援助,該守住的底線也一定要守住,不要淪為花公帑為執政黨候選人造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