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512 護師節】護理師盼職場更友善

民進黨立委陳靜敏(右4)、邱泰源(右3)、國民黨立委張育美(左4)、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3)等人,12日在立法院舉行舉辦「有護理師 才有未來」記者會。(立委陳靜敏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陳靜敏(右4)、邱泰源(右3)、國民黨立委張育美(左4)、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3)等人,12日在立法院舉行舉辦「有護理師 才有未來」記者會。(立委陳靜敏辦公室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5月12日是國際護師節,立委陳靜敏、邱泰源、林靜儀、張育美、廖國棟、陳椒華共同舉辦「有護理師 才有未來」記者會,感恩護理師的辛勞守護全民的健康,與會的台灣護理學會副理事長蔣立琦、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紀淑靜盼望政府能採取行動,改善護理師的薪資、工作環境、降低全日護病比、杜絕醫療暴力等。

陳靜敏表示,今年國際護師節活動主題是「 Our Nurses. Our Future」,有護理師,才有未來,清楚體現出護理專業的重要。面臨COVID-19的疫情肆虐,護理師擔負起第一線的照顧責任,在疫情之後,也請國家社會繼續珍視、照顧我們的護理師。

張育美指出,後疫情時代中,行政部門應更加重視護理人員權益,除充實健康投資、提升健保給付,藉以精進護理人員勞動條件外,亦要防範護理人員受到醫療暴力的威脅。她過去曾多次要求加強遏阻醫療暴力的力道,並針對不同醫療服務樣態,檢討醫療暴力應變指引。

林靜儀表示,醫療機構與專業團體應該要全面檢視與設計友善的執業環境,避免護理師的久站、彎腰、憋尿等職業傷害。此外,她也提出,各醫院應思考更彈性的工作模式、更少的文書作業負擔,和友善的生育托育環境,才有利於護理師招聘與留任。

陳椒華表示,在後疫情時代要汲取先前的經驗,努力確保護理師的勞動條件能受到保護、並且讓護理師們得到應有的尊重和重視,唯有如此,日益增長的醫療保健需求才能被滿足,大家,也才有未來。

廖國棟表示,醫生與護理師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醫生負責診斷病因、開立處方,護理師協助其他醫療事項,而且醫生面對患者的時間比護理師還短,若非護理人員陪伴病患與家屬渡過難關,醫師縱然有再高明的醫療手段也很難讓病人康復。期望政府能與所有護理人員一同擘畫護理專業的轉型,滿足現今和未來的醫療需求,讓護理人員有良好的工作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