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胖糖友減重成功 逆轉糖尿病

醫師李瑞祥表示,「糖尿病會不會好」取決於糖友希望病情恢復到何種程度。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提供)
醫師李瑞祥表示,「糖尿病會不會好」取決於糖友希望病情恢復到何種程度。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糖尿病是臺灣的新國病,許多被診斷為糖尿病的糖友,第一個想法是「糖尿病會不會好?」、「我要吃一輩子的藥了嗎?」、「糖尿病要怎麼治療?」心中會有許多疑問,不知道該怎麼辦,令糖友傷透腦筋。

桃園醫院糖尿病友一起學習控制病情。(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提供)桃園醫院糖尿病友一起學習控制病情。(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提供)

「糖尿病會不會好,」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糖尿病中心主任李瑞祥表示,取決於糖友希望病情恢復到何種程度,例如:有人覺得只要可以不使用藥物治療,單靠飲食、運動與自我血糖監測來控制血糖就算痊癒,也是一種「糖尿病緩解」的表現。但無論如何,仍需要定期返診追蹤及與醫療團隊的良好溝通,也是確保糖尿病控制的關鍵。

糖尿病中心護理長羅雪梅表示,糖友確診為糖尿病後,除了需要調整飲食內容和按時服用藥物外,還需要進行血糖監測。自我血糖監測就像開車一樣,需要查看時速表,確定是否超速或開太慢;量測血糖可以讓糖友知道目前的血糖值是多少,有無控制在正常範圍內,尤其是減重中的糖友更需要血糖監測,作為調整飲食、運動與藥物的依據。

糖尿病中心營養師陳綉文說,體重過重或肥胖之糖友,若是有辦法減輕體重,就可以降低胰島素阻抗,使血糖恢復正常,進而停藥。正確的減重方法就是「均衡低熱量飲食加上適度運動」。每天熱量減少500~1,000大卡,如此一來每週可以減少0.5~1公斤,並且將所需熱量均衡分配到六大類食物裡面,控制好分量,達到控制熱量及減重的效果。

糖友黃先生4年前因皮膚問題就醫,進一步檢查空腹血糖為210mg/dL,糖化血色素11.2%,被診斷為糖尿病,轉至糖尿病中心就診。經由醫師開立胰島素治療血糖,營養師教導均衡低熱量飲食減重,衛教師鼓勵自我血糖監測,增加運動量等方式控制血糖。讓他在10個月後,由95公斤成功減重至78公斤,空腹血糖降至86mg/dL,糖化血色素5.5%,最終停止藥物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