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糖尿病死亡攀升 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常見的症狀便是打呼。(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常見的症狀便是打呼。(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文/記者李怡欣
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缺氧,導致胰島素抗性增加、血糖不易控制,而糖尿病則會增加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發生率,兩者互相影響。醫師說,如果能好好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血糖就可得到較好控制,也可減少相關併發症的發生率。

衛生福利部日前公布2022年死亡統計,十大死因人數共15萬7,267人,占總死亡人數75.5%,其中糖尿病位居第6名。總體糖尿病死亡人數較往年持續上升中。資料顯示,全臺約200萬名糖尿病友,而死亡人數已連續2年持續攀升,近2年更分別顯著增長7.3%及11%。

據統計2022年糖尿病死亡人數為1萬2,289人,等於平均每小時便有1人以上死於糖尿病。糖尿病控制課題,已成刻不容緩的健康危機。

兩病症相關形成惡循環

睡眠學會統計,目前臺灣睡眠呼吸中止症診斷率僅約0.49%,所謂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指的是睡眠中上呼吸道鬆弛或塌陷,導致呼吸道狹窄,影響氣流,產生呼吸中止的問題,而打鼾就是一個氣流受到影響的現象。

林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莊立邦表示,近年來醫學研究報告發現,罹患糖尿病會增加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36%的發生率;同樣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更會增加35%糖尿病的發生率,兩者互為疾病惡循環。因為身體長期處於缺氧發炎狀態,容易產生各種共病,不得不小心。

為何兩者息息相關呢?莊立邦指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導致間歇性缺氧,透過夜間的缺氧造成發炎反應來影響胰臟β細胞,增加胰島素抗性使得血糖不易控制。若糖尿病患者不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影響身體對胰島素的使用率,讓健康無形之中也睡著。

睡眠呼吸中止症高危險群

莊立邦表示,臨床上就有遇到過好幾位來睡眠門診的中年男士,因晚上睡覺打呼太吵被老婆要求來看有無睡眠呼吸中止症,本來以為自己很健康,但是一抽血檢查才發現自己不但血壓高而且還是糖尿病前期。他們共同的特性都是肥胖且白天精神狀況不佳、易累等症狀。

民眾如發現自身有注意力不集中、白天嗜睡、睡不飽、夜尿、淺眠、打呼、肥胖等症狀,其實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風險族群,應盡速至設有睡眠中心醫院進行檢測、治療。

莊立邦說,部分研究顯示,如果能好好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就可使得原本控制不良的血糖得到較好控制,也可以減少相關併發症的發生率。

目前使用「睡眠正壓呼吸器」治療及飲食衛教控制後,病人白天疲累症狀改善很多,再次抽血的糖化血色素也跟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