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省思李玟之死 治療憂鬱症 營養、精神同重

憂鬱藥物療要當心副作用,也要注重補充營養和調整精神狀況。(123RF)
憂鬱藥物療要當心副作用,也要注重補充營養和調整精神狀況。(123RF)

文/王佳宜
48歲的美籍華人歌手李玟(CoCo Lee),因憂鬱症輕生,送院後搶救不治,於7月5日離世。消息震驚全球,美國Fox News,英媒《太陽報》(The Sun)以「巨星殞落」為題,一度將李玟過世的新聞放在國際版首頁,其輕生使人們再次關注憂鬱症。

歌手李玟生前資料照。(攝影/陳柏州)歌手李玟生前資料照。(攝影/陳柏州)

憂鬱症是一種常見的精神障礙,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19 年,全球近10億人患有憂鬱症,其中青少年占14%;憂鬱症造成的自殺占死亡人數的1%以上,其中58%的自殺發生在 50 歲之前;女性發病率比男性高約50%。在疫情流行的第一年,全球焦慮和憂鬱患病率大幅增加了25%。此外,憂鬱症也是導致殘疾的主要原因。患有嚴重精神健康問題的人,比一般人群平均提早死亡10至20年。

導致憂鬱症的原因較為複雜,包括社會、心理和生物等多方面因素。在生活中經歷過不良事件(失業、喪親、創傷事件等)的人更容易罹患憂鬱症。憂鬱症反過來導致更大的壓力和功能障礙,影響患者的生活並加劇憂鬱症狀。

憂鬱症的症狀之一:強烈的內疚感或否定自我價值感。(123RF)憂鬱症的症狀之一:強烈的內疚感或否定自我價值感。(123RF)

憂鬱症還與身體健康密切相關,並受其影響。如缺乏身體活動或酗酒,也是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和呼吸系統疾病等疾病的已知危險因素。患有這些疾病的人,也可能由於與管理病情相關的困難,而經歷憂鬱症。

憂鬱症八大症狀

憂鬱症類型分為輕度、中度或重度,具體取決於症狀多寡及嚴重程度,以及對人體功能的影響。具體講,憂鬱症有8個症狀:

1. 對事物明顯失去興趣。
2. 注意力不集中。
3. 強烈的內疚感或否定自我價值感。
4. 對未來感到絕望。
5. 有死亡或自殺的想法。
6. 睡眠紊亂。
7. 食慾或體重發生變化。
8. 感覺非常疲倦或精力不足。

更易罹心血管疾病

2020年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精神病學(JAMA Psychiatry)的一項研究顯示,有憂鬱症狀的成年人與心血管疾病和死亡風險增加成正比,且症狀越多風險越大。研究人員對21個國家的14萬5,862名年齡在35 ~70歲之間的男女,進行了平均9.3 年的追蹤調查。結果發現,患有4種以上憂鬱症狀的人,與低於4種憂鬱症狀的人相比,罹患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率增加了20%。

憂鬱症的症狀之一:注意力不集中、非常疲倦或精力不足。(123RF)憂鬱症的症狀之一:注意力不集中、非常疲倦或精力不足。(123RF)

消化系統

2023年5月,《自然》子刊《轉化精神病學》(Translational Psychiatry)的一項研究表明,憂鬱症病人罹患消化系統疾病的比例高於一般人群。研究人員對英國生物庫中的80萬7,553人進行了數據綜合分析,結果發現,憂鬱症遺傳傾向與12種胃腸道疾病呈正相關,且相關性在多重比較校正後仍存在。具體為,有憂鬱症遺傳傾向的人群與一般人群相比,更易罹患腸激躁症、非酒精性脂肪肝、酒精肝、胃食道逆流、慢性胰腺炎、十二指腸潰瘍及慢性胃炎、胃潰瘍、憩室病、膽結石,及急性胰腺炎和潰瘍性結腸炎。

當心藥物副作用

根據美國《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憂鬱症的治療方法包括:改變生活方式、心理療法、服用抗憂鬱藥物、神經刺激,包括:電休克療法、重複經顱磁刺激療法、迷走神經刺激,和深部腦刺激療法。

美國整合醫學專家楊景端醫師在新唐人電視台節目「健康1+1」中表示,不要急於改變一個人的行為,而是要了解患者行為背後的因素,針對這些因素治療,才會得到好的效果。

他進一步説明,現在的醫療手段是有局限性的,通常是用藥,而藥物的副作用,反而會增加自殺傾向和風險。比如甲基化不足的人,血清素吸收抑制劑,可能會有效,若甲基化過度者,就可能增加自殺風險。

另外,每個人的遺傳基因對藥物的代謝和處理也不一樣,藥物代謝快的人,就達不到效果;而藥物代謝慢的人,即使很小的劑量,也代謝不了,副作用就很大。

楊景端在臨床上看診過很多憂鬱症患者。他分享說:「營養素可以調節很多精神方面的問題,並改善狀態。藥物治療也可以給予更好的選擇,如了解患者身體的代謝特點及生物化學的狀態,給予適合的藥物。對於患者的創傷,則有更多的療法,如神精情感療法、精神能量療法等,都可以把過去的創傷帶來的影響,減少到最小的程度,且改變身體對創傷的反應。」

獨立撰稿人諸葛明陽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人要學會豁達,凡事有失有得。人還要明白,人的生命是最珍貴的,他是由物質(肉身)和精神(思想)兩部分組成的,二者互為依託,缺一不可。作為一個人,最不可輕視的就是生命,包括自己的生命。所以不管是宗教界還是修煉界都認為殺生或自殺是有罪的。」

楊景端也強調說,人的生命是很珍貴的,人的靈魂需要在人的肉體裡面修行,在人體裡面經歷人的喜、怒、哀、樂、痛苦或誘惑等,用以轉化我們的精神。所以不能夠把人體破壞掉,否則人的靈魂就沒有地方修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