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醫師授課 玉山銀行學員受惠

員榮醫院復健科醫師陳冠霖講受運動傷害極治療。(員榮醫院提供)
員榮醫院復健科醫師陳冠霖講受運動傷害極治療。(員榮醫院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員榮醫院復健科醫師、營養師到「玉山莒光盃」運動防護營授課,教導如何預防、治療運動傷害,及吃得更健康,表現更亮眼。

員榮醫院復健科主任陳冠霖醫師及營養師楊謦瑜,7月25日應玉山銀行邀請,到台北市內湖高工為參加「玉山莒光盃」運動防護營的教練及球員們,解說最新的運動傷害治療方式,及運動員如何吃得更營養,才能提高運動表現。

陳冠霖主任以「排球相關運動傷害評估及最新治療策略」為題演講。他指出,排球是一項刺激又具有高度競爭性的運動,由於快速的動作和高強度的訓練,排球選手容易遭受各種運動傷害,以腳踝最多,再來是膝、手腕,大學之後肩、腰受傷增加,肌腱靭帶受傷的占六成,自由球員則要特別注意頭部撞擊後的腦震盪。

陳主任說,復健科醫師可在骨骼超音波導引下,精準注射高濃度葡萄糖、高濃度血小板及羊膜萃取生長因子,注射在肌腱、關節、肌肉中,甚至在神經周邊都能更準確的讓針尖到達目標的組織,增進注射或抽吸的成功率,避免不必要的傷害及疼痛,且能避開危險的血管及神經,達到更良好效果。

陳主任指出,足踝、膝關節扭傷、肩關節拉傷是最常見的運動傷害,足踝扭傷後可以負重行走及X光沒有發現骨折,大多為靭帶及肌腱傷害。在超音波下可發現韌帶有不同程度的撕裂傷或微小撕裂性骨折,也能早期發現軟骨及皮質骨缺損。

他說,膝關節扭傷後常有關節腫脹情形,在超音波導引下可將關節內積液抽出。若發現關節內血腫則可安排進一步核磁共振檢查,可早期發現十字韌帶及半月板損傷。

陳主任強調,運動醫學講求團隊合作,復健科、骨科醫師、物理治療師、運動防護員、肌力體能教練及專項運動教練各司其職,以運動員為中心,而非單純治療疾病。

楊謦瑜營養師以「營養與運動」為題演講,她指出,補充蛋白質的來源有去皮的雞胸肉或火雞肉,因為蛋白質含量高且較低脂肪;此外鮭魚、鱈魚、鯖魚也是不錯的選擇,不但有豐富的蛋白質,同時富含Omega-3脂肪酸,有助於心臟和關節健康;低脂乳製品如希臘優格、乳酪和脫脂牛奶及豆腐、豆漿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此外,也要均衡攝影各種營養素及蔬菜水果。

楊營養師也提醒,運動中可補充一些含葡萄糖、果糖、蔗糖的高升糖碳水化合物,如含糖的運動飲料。此外,補充胺基酸,可減少肌肉損傷、促進肌肉合成,提升運動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