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沙烏地辦會談 催生烏克蘭和平計畫

今年5月19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參與在吉達的阿拉伯聯盟峰會。(Arab League Summit)
今年5月19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參與在吉達的阿拉伯聯盟峰會。(Arab League Summit)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將於週末在紅海港口城市吉達(Jeddah)舉行會談,以推動基輔贏得全球南方國家支持烏克蘭和平計畫。

彭博社週一(7月31日)報導,據一位熟悉內情的人士透露,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已經邀請了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外交顧問、基輔的幾個主要盟國及20國集團(G20)中的國家,如印度、巴西和中國。該人士說,已有二十多個國家應邀出席,其中包括土耳其、日本、英國、南非和歐盟。俄羅斯尚未受到邀請。

面對俄羅斯對其鄰國的入侵,全球最大的發展中經濟體迄今為止大多保持中立,美國和歐盟一直在試圖說服這些國家不要向俄國提供幫助,以維持其戰爭機器。

會議的最終與會者名單尚未確定,可能會有變動。《華爾街日報》首先報導了這次會議。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則表示,現在不存在和平解決戰爭的先決條件。

此次會議是繼6月在哥本哈根舉行類似會議之後的新一輪會議,預計將討論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的和平方案,及他推動在今年稍晚舉辦全球峰會的工作。中共沒有出席在丹麥舉行的會議。

澤倫斯基的10點藍圖呼籲俄羅斯軍隊完全撤出烏克蘭,釋放所有戰俘和被驅逐者,並確保糧食和能源安全。藍圖還將包括戰鬥結束後對烏克蘭的安全保障,及恢復札波羅熱(Zaporizhzhia)被占領核電廠周邊的安全。

基輔的盟友試圖在和平峰會之前為澤倫斯基的提議建立廣泛支持。與全球南方國家的接觸是今年5月在日本舉行的七大工業國(G7)峰會的重要目標。澤倫斯基還在此次峰會上會見了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

北京也在去年年底提出10點和平計畫,但被指未保持「中立」,偏袒盟友俄羅斯,而不考慮烏克蘭主權問題,因此受到廣泛批評。迄今為止,俄羅斯對以撤軍為前提的和平會談興趣不大。

俄羅斯國營的塔斯社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週一表示,俄羅斯將監督在沙烏地阿拉伯舉行的會議,「現在不存在和平解決的先決條件」。

培斯科夫對《華爾街日報》說:「俄羅斯當然會關注這次會議。我們需要了解會議設定了哪些目標,將討論哪些內容。任何促進和平解決的嘗試都應得到積極評價。」不過,他也重申了莫斯科的立場,即莫斯科目前認為沒有理由與基輔舉行和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