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稱遇俄軍頑抗 但仍主導戰局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正在反攻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週四(8月3日)表示,烏軍在東部和南部戰線遭遇頑抗,但在俄烏戰役中烏軍占主導地位。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高階軍事官員通報在烏東地區有所斬獲,主要是在俄軍占領下飽受戰火蹂躪的巴赫姆特市(Bakhmut)周遭。烏克蘭6月在東部和南部發動反攻,希望向亞速海推進,並切斷烏東部分遭占領地區和克里米亞半島間的一座俄羅斯陸橋。克里米亞半島2014年遭莫斯科侵吞。

俄羅斯的報導指出,俄軍已在巴赫姆特附近、更北部與南部戰線擊退烏軍的攻擊行動。澤倫斯基在夜間錄影談話中說,「在南部地區,一切都很艱困。但無論敵人做什麼,烏克蘭軍力都占主導地位。」

烏克蘭6月初發動期待已久的大反攻以來,未能打出美歐為烏克蘭組訓北約規格作戰部隊應有的戰果。

中央社引述《紐約時報》報導,裝備精良美械的烏克蘭新編北約旅作為先鋒,展開大反攻後卻陷入俄國密布的雷區並遭俄軍火砲、攻擊直升機痛擊而損失不輕;有些單位因進展實在不理想索性被撤出戰場。

美方官員與獨立分析師們指出,如今這些烏軍的北約旅正拾回過去的蘇式老打法,即先用長程飛彈與火砲削弱俄軍,而非聯合兵種快速作戰的西式戰法;目前烏軍在南部戰線增兵,但第二波西式北約旅所發動者大多為規模較小的攻擊。

儘管烏軍在大反攻以來收復一些村落,但卻沒法複製去年秋天在收復東北部哈爾科夫(Kharkiv)大片失地與南部要城赫松(Kherson)時的閃擊勝利。新式北約旅在俄軍綿密砲火下,未讓烏克蘭討到太多便宜。

拜登政府曾盼為烏軍組訓的9個西式北約旅(兵力約3.6萬人)能展現美式戰法優於俄式的願景。俄式戰法恪守高度集中指揮,美式則標榜授權以便靈活應對戰場,以及步、砲、裝甲的聯合兵種協同作戰。

近期曾走訪俄烏前線的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考夫曼(Michael Kofman)說:「大反攻本身還沒失敗,只是會拖上幾個月進入秋天。可以這麼說,錯在以為只消幾個月訓練就能把烏軍完全變成美軍打法般對抗準備充分的俄軍防線,而沒去協助烏克蘭用他們擅長的方式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