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俄核潛艇將配備極音速飛彈

俄羅斯潛艇資料照。(Alexey Nikolsky/SPUTNIK/AFP)
俄羅斯潛艇資料照。(Alexey Nikolsky/SPUTNIK/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俄羅斯最大造船廠負責人在週一(8月14日)發表的採訪中說,俄羅斯正在為其新型核潛艇裝備極音速「鋯石」飛彈。

聯合造船公司(USC)執行長拉赫曼諾夫(Alexei Rakhmanov)告訴俄新社(RIA):「亞森-M(Yasen-M)多用途核潛艇將定期裝備『鋯石』(Zircon)飛彈系統。這方面的工作已經開始。」

亞森級潛艇也被稱為「885M」計畫,是核動力巡弋飛彈潛艇。這種攻擊型潛艇具有隱形功能,可使用常規巡弋飛彈進行遠程打擊。這是俄羅斯軍艦隊現代化計畫的一環,用於取代蘇聯時代的核攻擊潛艇。

海基「鋯石」極音速飛彈射程達900公里,飛行速度是音速數倍,因此難以防禦。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今年稍早表示,俄羅斯將開始大規模供應「鋯石」飛彈,這是俄羅斯加強核力量的嘗試。

俄羅斯多功能「高希柯夫海軍上將號」(Admiral Gorshkov)巡防艦今年稍早在大西洋西部測試打擊能力,該艦已經裝備「鋯石」飛彈。

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中使用了「匕首」(Kinzhal)等極音速飛彈,但尚未有使用「鋯石」飛彈的報導。

典型的彈道彈頭從太空飛向目標的過程中,飛行軌跡可預測,而極音速彈頭則可以改變航向,使其更難被瞄準。華盛頓尚未部署真正意義上的極音速飛彈,但近幾年一直在加快研發步伐,增加資金投入。

今年稍早,美國與澳洲和英國達成名為 「AUKUS」的重大協議,為堪培拉增加核動力潛艇。美國的核動力和核武裝潛艇在世界各地港口航行,其中包括今年在韓國的兩艘。

日本《讀賣新聞》週日(8月13日)報導稱,日本和美國領導人近日將達成聯合開發飛彈攔截器的共識,以對抗中共、俄羅斯和北韓開發的極音速彈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