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建構友善校園 嘉義市校園心靈健康活動開跑

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啟發學子善心,攜手關心校園學子的心靈健康,從心開始建構友善校園,嘉義市政府衛生局今年攜手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家庭教育研究中心,打破既往單向宣講模式,以小團體模式結合黏土或彩鹽等多元媒材,引導學生透過活動覺察及認識自己的身心狀態,從中再次建構自我,將在本市辦理15場的國中及高中職「玩心更YOUNG-校園心靈健康計畫」巡迴活動。

合照。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今(8/22)日於南興國中由嘉義市政府衛生局長廖育瑋、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系主任張高賓與教育處宣布活動開跑,呼籲大家一起重視青少年心理健康!

廖育瑋局長表示,青少年介於兒童至成人的過渡階段,他們會經歷生、心理和社交的轉變,亦需面對各種矛盾、挫折及衝突,同時疫情後社會變動、新興媒體、網路使用習慣等多面向的影響下,對校園形成的挑戰也逐漸升高。

學生分享。學生分享。(嘉義市政府提供)

廖局長說,衛生局持續關注校園心理健康議題,除了結合轄內各級學校辦理校園珍愛生命守門人衛教宣導講座,今年更與嘉大輔諮系合作校園「玩心更YOUNG」計畫,期望透過活動協助青少年探索自我,並協助相關教職人員對於青少年能有更進一步地了解,增進系統網絡間的合作。

學生透過媒材沉浸創作。學生透過媒材沉浸創作。(嘉義市政府提供)

張高賓系主任表示,本項計畫以打破既往單向宣講模式,考量首重覺察與調適情緒能力的提升,以小團體模式結合黏土或彩鹽等多元媒材,在安全的情境下將情緒具象化,表達難以用言語說明或衝突的情緒與感受,引導參與者從活動中覺察及認識自我身心狀態、學習評估情緒狀態,並從中再次建構自我。

心理師上課。心理師上課。(嘉義市政府提供)

他說,學生族群分別以9所專科高中職及6所國中為對象進行宣導,共15場次,教職員部分安排5場次講座,預估近八百位師生參與本計畫。期待藉由雙層防護的方式,同步提升青少年與教育相關人員的敏銳度與情緒調適力,強化嘉義市校園心靈健康及網絡合作。

市衛生局表示,從衛福部統計資料來看,全國111年自殺死亡率較110年增加,其中15-24歲年齡層在自殺死亡排名為第2,加上近年來校園自殺(自傷)事件頻傳,顯示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議題日趨嚴峻。

為鼓勵年輕族群勇於求助,嘉義市力推衛福部今年8月1日啟動的「15-30歲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服務,嘉義市目前有9間心理諮商機構合作辦理,每人可補助三次免費心理諮商。若民眾有心理健康服務需求或需諮詢相關服務,可洽詢嘉義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服務專線05-2255155。更多與心理健康相關資訊以及活動公告,歡迎市民朋友追蹤嘉義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臉書及IG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