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提神能量飲料 帶來傷腦副作用

學生長期喝能量飲料可能導致身體營養失衡,難以集中注意力,從而造成學習困難。(Shutterstock)
學生長期喝能量飲料可能導致身體營養失衡,難以集中注意力,從而造成學習困難。(Shutterstock)

文/Michelle Standlee 編譯 /Vivian Li
當走近商店的飲料冷櫃旁,你會被閃電般的耀眼文字「能量」(Energy)所吸引。這些飲料含有咖啡因、胺基酸和草本萃取等成分,喝上一口就可帶來超人般的專注和動力。然而,其中潛藏的危險,可能超過其帶來的醒腦作用,學生一族尤其要小心!

能量飲料(energy drinks)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其在大眾中流行的幾十年之前。

1929年,一種以葡萄糖為基礎的飲料、被稱作「盧可樂能量」( Lucozade Energy)的飲料在英國推出,作為一種營養補充品,供醫院病人康復使用,包括流感等疾病的康復。

1949年,含咖啡因、維生素B群和糖的飲品——Dr.Enuf在芝加哥推出,成為美國第一款碳酸能量飲料。

然而,直到1980年代末和1990年代,奧地利紅牛公司進行了大規模的市場營銷活動,使能量飲料真正在全球範圍內流行起來。紅牛是一種混合了咖啡因、牛磺酸、B群和糖的飲料,確立了今天許多品牌效仿的標準能量飲料配方。

如今,全球能量和運動飲料市場價值,超過1,590億美元,僅美國市場就占了將近140億美元。

除了成年人,青少年也為提高自己的學業或運動成績,而被這些醒腦飲料所吸引。一些學校開始禁止能量飲料,因為它們含有高糖和咖啡因,可能導致身體營養失衡,長期下去學生難以集中注意力,從而造成學習困難。

5個傷腦副作用

儘管能量飲料可能帶來提神和專注力提升等短暫好處,研究表明它們也可能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威斯康辛州的註冊藥劑師奧馬爾·艾利瓦(Omar Eliwa)告訴《大紀元時報》說:「能量飲料中咖啡因的數量和品質,提供了虛假的能源來源。從中獲得的超出了大腦所能承受的範圍。長此以往,會對人的記憶不利,導致細胞老化、營養流失,讓人沒有食慾,影響新陳代謝。」

隨著研究人員對能量飲料中成分對大腦的影響了解越來越多,發現這些影響並非是正面的,其負面影響包含以下方面:

1. 神經退化性疾病和大腦老化
根據2020年刊登在《解剖與細胞生物學》期刊上的研究,含咖啡因的能量飲料,可能會導致雄性白化鼠的海馬迴(一個對長期記憶至關重要的結構),出現神經退化性變化。

攝入高糖還與增加胰島素阻抗風險相關聯。胰島素阻抗會阻礙包括大腦細胞在內的全身各處細胞,充分吸收葡萄糖。隨著時間推移,可能增加神經退化和加速大腦老化。

「能量飲料通常使用鋁包裝,鋁是一種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的神經毒素,」Trinergy Health診所的整合性精神科醫生兼Psychiatry 2.0的創始人阿魯納·圖瑪拉(Aruna Tummala)博士提醒《大紀元時報》讀者。

2.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常見於能量和運動飲料中的食品色素,如紅色40號染料,可能降低對成長發育所需的鋅和鐵等礦物質之吸收。

有研究表明 ,人造食品色素可能會加劇兒童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症狀。2012年一項分析估計,大約有8%的ADHD兒童在攝入食品色素後,會出現相關症狀,並且指出從飲食中去除人造色素,可能會有潛在的益處。

3. 疲勞、失眠和頭痛
「糖和咖啡因導致的副作用是真實存在的。」高中生艾丹·普魯多姆(Aidan Prud’Homme)告訴《大紀元時報》,為在學校保持專注和充滿活力,他每天飲用一到兩罐能量飲料,產生的相關副作用包括:長時間疲勞、頭痛和睡眠問題。

作為利尿劑,能量飲料中的咖啡因,通過增加尿液排出量可能導致脫水。充足的水分攝取對大腦功能至關重要,因為大腦細胞主要由水組成。因此,能量飲料引起的脫水,可能導致疲勞和注意力不集中。

圖瑪拉博士表示,能量飲料中的咖啡因,可能導致長期失眠。咖啡因通過增加組織胺和穀胺酸等神經傳遞物質,來促進大腦清醒,這些神經傳遞物質卻會干擾睡眠週期。

他還表示,當人停止飲用能量飲料,可能會產生咖啡因戒斷症狀,引發頭痛。這是因為人停止咖啡因攝取後,血管會擴張,導致血流增加,壓力增加從而導致頭痛。

4. 使人焦慮
能量飲料可能會增加腎上腺素等神經傳導物質,這些物質負責參與身體的急迫反應,其激增會加快心率、增加血流量,讓人產生對抗或逃避反應,進而導致焦慮。

5. 促使癲癇發作
人們對能量飲料和癲癇發作增加的關聯性,越來越擔憂。根據近期的一篇《營養學評論》文章,能量飲料中的咖啡因促進了穀胺酸和多巴胺等興奮性神經傳遞物質的釋放,同時減少了對中樞神經系統中,抑制性神經傳遞物質GABA的反應,從而降低了癲癇閾值。人們停止飲用能量飲料後,癲癇發作也就消失。

3個健康威脅

波蘭最近禁止向18歲以下的人,銷售含牛磺酸和咖啡因的能量飲料。這種飲料除了對大腦有嚴重副作用之外,還對人體其他健康方面產生影響:

1. 易致糖尿病
能量飲料高糖含量可能導致胰島素抵抗,進而導致血糖升高,隨著時間的推移,可能導致糖尿病前期和2型糖尿病。

「兒童攝入突然的糖分,導致了胰島素抵抗和2型糖尿病的形成基礎」,圖瑪拉博士說。咖啡因的成癮性使得這些飲料對兒童成為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

2. 產生壓力
能量飲料中的咖啡因和其他刺激性成分,會刺激腎上腺釋放過多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隨著時間的推移,可能會使腎上腺超負荷工作,潛在導致腎上腺衰竭、疲勞和刺激反應受損。

3. 心臟問題
圖瑪拉博士表示,能量飲料中的高咖啡因含量與心臟心律不整和猝死有關。2022年一項實驗顯示,咖啡因和牛磺酸影響心臟節律和復極,促進心律失常。也有病例報告將過量飲用能量飲料與急性心臟衰竭相關聯。

選擇健康替代品

更健康的替代品,可以提供持久的能量和專注力,而不帶來風險。例如:加入少量水果汁的氣泡水,就可以製成具有含抗氧化劑的提神飲料,類似汽水。芙蓉茶和紅茶等草本茶,也含有有益的抗氧化劑和植物化學成分。

比飲料更好的選擇是進行身體活動,如:散步。已被證實可以減少壓力,提高能量,支持腦部健康,對於很多久坐不動的兒童尤其重要。

健康專家強調,父母對兒童飲品選擇的認識至關重要。艾利瓦建議家長在購買飲品時「必須注意細節,查看標籤,我們必須保護我們的孩子。」

英文報導請見:How Energy Drinks Are Draining Your Brain’s 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