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前顧問:中共恐2年內犯臺

美國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資料照。(ELOISA LOPEZ / POOL / AFP)
美國前國安顧問歐布萊恩資料照。(ELOISA LOPEZ / POOL / AFP)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表示,中共可能在2年內攻打臺灣,美國應該盡快協助臺灣加強軍備,包括提供足夠軍力、加速臺灣國艦國造,以及提供AK-47步槍與小型武器,協助臺灣民防。

前美軍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曾在2021年時表示,中共可能會在6年內,也就是2027年前入侵臺灣。但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25日接受全球臺灣研究中心(GTI)訪談時擔憂表示,這個時程正在縮短,中共可能在2年內就會武力犯臺。

歐布萊恩認為,中共犯臺時間縮短有許多原因,包括誤判了美國正在變得軟弱,包括美國阿富汗撤軍、未能阻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都是美國和西方國家軟弱的表現,「他們(中方)在美國上空放了一顆間諜氣球,直到它飛越整個國家才被擊落,所以我認為有很多原因導致他們認為美國很弱。」

他接著說,再加上2025年美國新政府面臨交接時的空窗期,而且中國也面臨人口減少、巨額債務與經濟問題,都讓中共可能利用臺海危機,藉由擁護民族主義,轉移人民對政府表現不佳的注意力。

歐布萊恩表示,中共有意在外交上孤立臺灣,讓征服臺灣變得更容易。他認為,美國應幫助臺灣維持與盟友的關係,並充實國防實力,「我們需要向臺灣提供威嚇北京所需的武器,讓臺灣把自己變成豪豬,向中國表明入侵臺灣的困難與風險」。

歐布萊恩表示,美國需要確保臺灣擁有需要的武器,這意味著F-16戰鬥機或是一些潛艇,臺灣有一個建造潛艦的本土計畫,美國應該要幫助他們加快速度,並確保臺灣擁有足夠的武器,例如F-16戰機。臺灣正在發展國艦國造計畫,美國也要幫助臺灣加速建造潛艇。

歐布萊恩認為性,能夠有效威懾中國的方法,就是擴大徵兵規模,提升民防意識,讓臺灣人學會如何用槍枝來保護自己,包含讓民眾有機會學習使用AK-47步槍與小型武器,向世界和中國展現為自由而戰的決心,如果中共入侵後,在最後一刻才向未經訓練的人民發放武器,不可能有效。

談到副總統賴清德8月出訪巴拉圭時將過境紐約,歐布萊恩表示,「我們不應該參與中國的遊戲。臺灣官員訪問只是一件例行公事,這從來都不是問題,以後也不會是」。

他強調,無論是4月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談、3月賴副總統在臺北接見GTI訪問團,美臺官員的交流具有意義,都不應該產生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