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金磚峰會安排出錯 王毅被責令寫報告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資料照。(Odd Andersen/AFP)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資料照。(Odd Andersen/AFP)

【記者方曉、駱亞/報導】中共政局詭譎多變,外交系統暗流湧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親信秦剛持續失蹤近三個月。而回鍋擔任外長的王毅,罕見的缺席了G20重大外交場合後,9月15日被官宣將缺席聯大會議。

專家披露,因對習近平出席金磚峰會的安排出錯,王毅惹惱了習,被嚴厲批評,並被責令做檢查;目前中共外交系統官員普遍躺平,整個系統處於混亂中,以致不少行為荒腔走板。

王毅缺席G20  安排「金磚」失誤被批正寫檢查

中共外交部官網上,王毅作為外交部長的公開活動停留在9月7日。當日,王毅會見委內瑞拉副總統羅德里格斯。

同日,中澳高層對話第七次會議在北京舉行。中共前外交部長李肇星擔任中方代表團負責人。根據官方報導,會後,外交部長王毅集體會見澳方代表團。

王毅本應陪同中共總理李強出席9月9日至10日的G20峰會,結果卻缺席。由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祕書長吳政隆等陪同李強參加G20峰會。

曾就職於中共外交部、美國參議院的韓連潮,9月13日在海外社交媒體平臺X發文:「王毅會出事嗎?今天早上收到一老友發來的訊息,說是王毅在居家寫檢討,他未陪同李強參加G20的確詭異,最近又確認不來參加聯合國大會。中共暗箱操作益發黑暗,外界怎麼瞎猜都不為過。總之,好戲連臺,我們也藉此偷著樂一下。」

9月13日下午,習近平同訪華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舉行會談。中共喉舌的報導最後一句話提到「王毅參加上述活動」。

9月15日,熟悉中共政情的旅澳自由主義法學家袁紅冰對《大紀元》披露中共高層特別是外交部的祕聞。他說,最近中國國內傳出來的訊息是,在G20前夕習近平訪問南非、參加金磚五國會議,由於外長王毅的整個安排出現了很多問題。包括習近平的祕書被擋在門外,習近平下飛機的旋梯比較滑,這些問題都沒有安排好。

8月下旬,習近平到南非出席金磚國家峰會,期間無故缺席了大會論壇。而習近平出席領袖高峰會進入現場時,提著公文包的隨行人員小跑步想跟上,遭大會工作人員強勢擋在門外,門立即關上。習近平落單後頻頻回頭,姿態變得凌亂,走走停停,甚至愣在原地數秒,隨後又回頭看向大門,最後只好獨自往前走。相關影片在網路瘋傳,令習顏面盡失。

袁紅冰透露,據中共外交部的人士說,以前秦剛之所以能夠迅速被提拔,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在秦剛擔任禮賓司司長的過程中,幾次對習近平的出訪都安排得特別周密,沒有出現任何紕漏,習近平極其滿意。

「當時習近平認為對他的忠誠,要通過具體行動表現出來。他覺得秦剛在擔任外交部禮賓司司長期間確實表現出來對他的忠誠。」

秦剛在去年12月出任外交部部長,之後僅3個月,就在今年中共「兩會」中被提拔成國務委員,出乎外界意料。

秦剛自6月下旬最後一次公開露面後,消失一個月。7月25日,官方宣布,免去秦剛的外交部長職務,由王毅回鍋擔任外長。中共沒有說明免去秦剛職務的原因。秦剛任外長職位僅半年多就被去職,再次令人大跌眼鏡。而秦剛仍有國務委員的職務,但直到目前,其一直處於罕見的失蹤狀態。

袁紅冰透露,秦剛上任不久,就出了「忠誠」問題,成了習認為的「兩面人」。「秦剛跨系統和火箭軍的軍頭們交往,交往過程中也說了一些附和這些軍頭們對習近平發動臺海作戰不滿的言論,所以秦剛受到整肅。而王毅倉促回鍋當外交部長,儘管他一直搞外交工作,但是他重新擔任部長,他本身又有嚴重的糖尿病,所以在精力上是不足的。這次在習近平訪問南非過程中,在習近平的禮儀接待上出現了很多問題,王毅因此受到了蔡奇的嚴厲批評。

袁紅冰說,「蔡奇是以中共中央書記處負責人的身分對王毅提出了極其嚴厲的批評,現在王毅正在做檢查。我們得到訊息,王毅現在沒有被雙規,被指是嚴重的工作失誤。至於他的未來怎樣不清楚。」

他說,「正是在這個背景下,習近平從南非訪問回國以後,蔡奇還做了兩項指示:一個是,以後凡是中共不能主導的外交活動,習一律不出訪;第二就是,凡是不能彰顯習近平具有世界級領袖地位的外交活動,習也一律不親自出訪。這也是把李強派到印度去參加G20會議的原因。」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對《大紀元》記者表示,王毅在南非金磚會議上的安排失誤,肯定讓習非常惱怒,才會導致習不去參加G20,王毅也缺席G20。

但蔡慎坤說,他不認為習會立即把王毅換掉。因為如此頻繁更換外交部長,是一個天大的國際笑話。「如果頻繁的換外長的話,國際社會都不知道中共今後的外交走向何方,不知道該跟中共哪些外交官員打交道,整個國際社會將無所適從。」

外交部確認王毅不出席聯大 韓正代行

近日多方消息稱,中共計畫派遣國家副主席韓正出席聯大會議。國家副主席在很大程度上是一個禮儀性的職務。

在9月15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毛寧證實,中共國家副主席韓正將於9月18日至23日出席第78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其間,韓正將出席聯合國數個活動,並同聯合國祕書長、第78屆聯大主席及有關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晤。

然而在7月底,中共官員曾向美國官員暗示,外交部長王毅將參加這次聯合國大會。中共官員稱,在美期間,王毅或前往華盛頓展開詳細討論,為習近平的舊金山之行做準備。

蔡慎坤認為,聯大會議過去都是外長必須出席的,這次也不讓王毅去了。從這個角度來看,習近平現在對王毅是不滿的。至於王毅有多大的問題,如果習想要把他幹下去,那麼查王毅的問題肯定是很容易的,過去的外交,特別是金錢外交的過程,都是經過外長一手處理的,金錢外交在中共內部是非常隱密的資金,也有很大的漏洞或水分。要查肯定會查出很多的事情,所以王毅是否出事還需要再觀察。

15日的記者會上,路透社記者提問:據報導,王毅下週將赴莫斯科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舉行會見,你可否證實?

毛寧沒有正面回答,僅稱,中俄一直保持著密切溝通。最新的情況你可以保持關注。

在9月13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相同的問題,毛寧的回答與15日的完全一樣。

中共外交部集體躺平 整個系統運轉失靈

袁紅冰進一步披露,習近平上臺後,他的整個外交方針和外交作風發生了重大的轉變。在周恩來管理外交部的時期,外交部執行的是極其狡猾的外交政策,有很多的策略考慮。鄧小平和江澤民時期,搞所謂韜光養晦的外交路線。表面上要和美國、歐洲搞好關係,暗中鼓勵美國和歐洲對中共暴政搞姑息養奸的綏靖主義,從而給中共暴政創造經濟發展的戰略機遇期。

他說,習近平執政時期,展開全方位的戰狼外交,四面出擊、八方樹敵。很多外交部的工作人員不熟悉他的這一套風格,所以現在整個外交系統都很混亂。

王毅從1982年起,就在中共外交部任職,並步步升職。自2013年至2018年,王毅任外交部部長、黨委副書記,2018年至2022年,王毅任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

蔡慎坤指出,中共的外交路線就會涉及到內鬥。中共面臨的情況是到底繼續跟西方國家保持友好關係,還是保持戰狼外交風格,到底走哪條路?過去習可能欣賞王毅的戰狼外交,但是十年任期之後發現,戰狼外交沒有給他帶來任何好處。一方面全世界根本不買他的帳,另一方面國內的整個政治生態也不買他的帳,他就會想是不是王毅在有意的給他設套?是不是有意讓他處於一個全民甚至國際社會的敵對面的境地?而王毅想解釋,也是解釋不清楚的。

蔡慎坤認為,中共戰狼外交基本上走到頭了,再不調整就走不下去了。即使王毅繼續當外長,他也必須要調整戰狼外交風格,否則中共外交基本上是死路一條了。連所謂的窮小的國家都不願意再跟中共打交道了,那麼美國西方國家,包括發展中國家,都不會願意跟中共打交道了。王毅可以說是中共過去十年外交失敗的最大的罪魁禍首。

袁紅冰透露,現在整個中共外交系統很混亂和運轉失靈。習近平找不到有能力,同時對他絕對忠誠的外交部掌門人。

袁紅冰再次強調,現在對習近平不滿,是中共官場中一個普遍現象,但是在習的極其殘酷的權力大清洗之下,官員中普遍的瀰漫著恐怖氣氛。官員們表面上必須不斷的向習表忠,才有可能免於被撤職、被整肅的命運,但是他們心底裡,對習的不滿情緒已經積累了很久了。這種背景下,出現「兩面人」是官場的普遍現象。而且中共官員普遍躺平,誰也不願意負責任。

「所以我說現在中國最大的一個躺平的群體,不是年輕人,而是幾千萬中共官員,他們都由於對習近平喪失信心而躺平。而外交部系統的躺平表現得尤其明顯,因為它要不斷的跟國際社會打交道,所以外交系統的各種行為,讓人們看到何等荒腔走板。連習近平的隨身翻譯,跟著他進入會場這麼一件小事,都會出現如此令習尷尬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