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韓正訪美 維持美中溝通

聯合國大會於紐約當地時間18日登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在場邊會晤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右)。(Julia Nikhinson / POOL / AFP)
聯合國大會於紐約當地時間18日登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在場邊會晤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右)。(Julia Nikhinson / POOL / AFP)

【記者林燕/報導】週一(9月18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聯合國大會期間會見了來訪的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這是美中官員之間一系列高層會談中的最新一次,這些會談可能為今年晚些時候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談奠定基礎。

2023年9月18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聯合國大會期間會見了來訪的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2023年9月18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聯合國大會期間會見了來訪的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JULIA NIKHINSO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在會談前,布林肯對韓正說:「世界期望我們負責任的處理我們的關係」,「美國致力於做到這一點。」

布林肯說:「從美方的角度來看,面對面的(與中方進行)外交是處理我們分歧的最佳方式,也是探索我們之間合作的最佳方式。」

韓正則表示:「中美關係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希望美方在處理美中關係上「展現誠意」。

在會晤結束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週一發布的會晤紀要提到,「雙方在近期兩國高層接觸的基礎上,進行了坦誠和建設性的討論,以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並負責任的管理美中關係。」

他說,布林肯「強調美國將繼續利用外交手段推進美國的利益和價值觀,並(與中方)討論分歧領域。」他還表示,布林肯與韓正「探索了(美中)潛在的合作領域,主張在共同的跨國挑戰上取得進展」,雙方討論了俄烏戰爭、北韓「挑釁行動」等問題。

美方會晤紀要說,雙方重申致力於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包括未來幾週的後續高層接觸。

根據新華社刊登的官方通稿,韓正表示,希望「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軌道」。

布林肯、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和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等4位拜登內閣,今年密集訪問中國。而韓正是今年中方首次派出同等級別的高官訪問美國。

在美國軍方於2月擊落飛越美國本土大半個地區的中共間諜氣球後,美中緊張局勢加劇。現在雙方關係雖有所緩解,但中方在軍事層面的熱線仍繼續對美保持關閉。

美中高層頻會晤 或為11月拜習會熱身

習近平9月缺席在印度舉行的二十大工業國(G20)領導人峰會,拜登表示失望,但他說跟習近平會見面的。

外界普遍預計,拜登與習近平很可能會於11月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會晤,因為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雙方高官正在保持密切接觸和長時間會晤,這些都是高層對話明顯的前奏。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9月16至17日在馬爾他會見了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歷時12個小時。

蘇利文2022年6月在盧森堡與時任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會面。大約六週後,即7月28日,拜登就和習近平通了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