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生薑用不完 久存不壞有妙招!

生薑是中式料理的常用佐料,也是暖身、治嘔的良藥。介紹放幾個月也不壞的妙招。(Shutterstock)
生薑是中式料理的常用佐料,也是暖身、治嘔的良藥。介紹放幾個月也不壞的妙招。(Shutterstock)

文/李若琳
薑,自古以來即是藥食同源的食物。經不同方法炮製,又有功效各異的生薑、乾薑和煨薑等。入口辛辣的生薑是常用的調味去腥佐料,也是醫家良藥,作用不容小覷,因而不少家庭都習慣儲備。

新鮮薑在乾燥環境中比較耐放,遇潮溼會很快腐爛。如果你正在尋找長期儲存方法,本文將介紹放幾個月也不壞的妙招!

生薑能放多久?

薑是薑科薑屬植物,我們平時吃的是其根莖部分。但購買時多是一大塊,一次可能吃不完,存放生薑就成了棘手問題。

購買飽滿的生薑存放期更長。(Shutterstock)購買飽滿的生薑存放期更長。(Shutterstock)

想儲存得更久,要先挑好生薑。應該購買那些新鮮飽滿、外表完好的,不要軟爛,甚至發霉的薑。置於陰涼通風常溫處,它們大約能存放幾週或更久。不過有可能失水乾癟。

1. 冷藏生薑
儲存:一個月
除了常溫儲存,生薑也可待在冰箱冷藏區的生蔬保鮮盒。這樣可延長儲存一個月左右。但冷藏區潮溼,存放前應該把薑裝入密封容器再放置。當看到薑長出綠色黴菌斑點時,建議棄用。

2. 去皮保存
儲存:數週
薑的根莖生長在地下,收穫時多少會帶些泥土,因此有人喜歡去掉薑皮保存。一旦這樣做了,會縮短生薑保存期。然而,用保鮮膜緊緊包裹,再放入冰箱生蔬保鮮盒,一般情況也能存放數週。但別忘了每次取用都檢查一下是否發黴。

可將生薑去皮切片裝入密封袋冷凍存放。(Shutterstock)可將生薑去皮切片裝入密封袋冷凍存放。(Shutterstock)

3. 冷凍生薑
儲存:半年
生薑裝入密封容器冷凍前需洗乾淨,保存期長達半年左右。取用時,不用完全解凍,它比新鮮薑塊容易去皮和磨碎。

4. 冷凍碎薑
儲存:半年
生薑切成片、塊或碎末再冷凍,下次取用較為方便。如果家中有冰格,把切好的薑按分量裝入並置於冷凍區,待其定型就能放入密封容器中長期存放了。如果放入冷藏,能保存大約一週。

薑的健康益處

生薑內含薑辣素、揮發油和多酚類物質等,給我們帶來的健康功效不勝枚舉。

薑自古以來即是藥食同源的食物。(Shutterstock)薑自古以來即是藥食同源的食物。(Shutterstock)

‧緩解噁心:生薑於中藥有「嘔家聖藥」之譽。其中的薑辣素和薑醇能促進腸胃蠕動,增加消化液從而緩解不適。例如,咀嚼生薑片可緩解動暈症(一種包含胃腸道、中樞神經系統和自主神經系統的綜合症狀)、揮發油成分有助減輕孕吐、化療引起的噁心等。

‧抗發炎特性:生薑中含少量薑黃素。薑黃素可抗氧化、減少炎症,甚至抗腫瘤的作用。

‧薑辣素和薑醇可緩解肌肉疼痛、抽筋。

‧中醫認為,生薑肉味辛、性溫,具發汗解表功效,冬日食用對症風寒感冒;而薑皮性涼,夏天吃薑的時候留皮有止汗、清熱作用。

‧薑有養生功能,但過敏、高血壓者,孕婦及腸胃功能敏感的人需留意食用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