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經濟學人:中國吸引力大不如前 上海外商跑光光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受到清零政策,以及今年以來中共通過《反間諜法》,且拘留調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的中國員工等因素影響,中國對於外商的吸引力大不如前,特別是在上海的外商,人力正大量流失。

報導說,以清零政策帶來的負面影響而言,許多大飯店員工的英語能力不如之前,另外在外企裡的大批員工,也沒做好與外國同仁交往的準備。

報導說,在中共通過新版「反間諜法」之後,中共政府與外國投資人之間的溝通更加不順暢,地官員不太願意與來訪的投資人進行公開討論,特別是中共正嚴格掌握資料、資訊的跨國流向,中共政府上述消極的溝通態度,對外企投資中國帶來更大的挑戰。

據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今年8月發布的數據顯示,外企在第2季對中國的直接投資總額49億美元(1581億美元),年減87%,是自1998年開始記錄以來最大降幅。

另據上海美國商會日前發布最新調查顯示,在受訪的325家會員企業中,只有52%對未來5年在中國的業務前景持樂觀展望,創1999年開始調查以來的最低水準。

報導說,2023年原本是投資人信心和樂觀情緒反彈的1年,但這種反彈根本沒有出現,相反的,商業情緒持續惡化,在中外企正重新評估中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