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真博士話中藥】四種藥材可「抗加齡」(上)

桑葉:左邊為較完整葉片,右邊為皺縮破碎裂狀,呈黃綠色或黃棕色,有柄,葉脈突出小網狀。(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桑葉:左邊為較完整葉片,右邊為皺縮破碎裂狀,呈黃綠色或黃棕色,有柄,葉脈突出小網狀。(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文/陳大真博士
追求健康不老的「抗加齡」過程中,隨著不同體況,身體健康狀態也有所改變,而影響壽命長短的因素中,大概1/4來自先天的遺傳因子,也就是中醫所談到的體質,另外3/4為後天環境的因子所造成,其影響的因素大概就是平常飲食的方式,運動習慣等;在衰老過程中,大概會有下列四種對身體細胞老化影響的方式,本集先介紹前兩種。

1. 胰島素/IGF-1訊號途徑:

胰島素/IGF-1訊號途徑是調節血糖平衡、細胞生長和代謝的重要生化訊息傳遞系統,包括胰島素和IGF-1。當我們進食時,胰島細胞釋放胰島素,它結合細胞表面的胰島素受體,啟動這個訊號途徑。這導致葡萄糖吸收、抑制肝臟釋放葡萄糖、促進蛋白質和脂肪合成,並抑制其分解。中藥桑葉和蓮子可能透過這一途徑影響血糖代謝和細胞生長。

野生茯苓。(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野生茯苓。(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根據《臺灣中藥典》第四版記載,桑葉為桑科植物桑Morus alba L.之乾燥葉,通常在霜降初霜後,隔天早上霜融化之後採收,除去雜質,晒乾後備用。其藥材多皺縮、破碎,而完整者,有柄、葉片展開後呈寬卵形,質地脆,氣味微,味淡,有些微苦澀。桑葉可能對胰島素/IGF-1訊號傳導途徑有影響。有研究顯示,它可以增加胰島素受體的活性,改善胰島素的敏感性,進而降低血糖。而桑葉中的活性成分具有抗氧化和抗糖尿病特性。

臺灣白河蓮子:左含殼,右上為切開樣,右下照片為分解圖及蓮蓬。(陳大眞博士提供)臺灣白河蓮子:左含殼,右上為切開樣,右下照片為分解圖及蓮蓬。(陳大眞博士提供)

紅蓮子:呈橢圓,紅棕色,縱紋乳狀突起且裂口明顯。(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紅蓮子:呈橢圓,紅棕色,縱紋乳狀突起且裂口明顯。(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根據《臺灣中藥典》第四版記載,蓮子為睡蓮科植物蓮Nelumbo nucifera Gaertn.之乾燥成熟種子。坊間有另一個容易混淆的產品為苦石蓮,其為豆科植物喙莢雲實的乾燥成熟種子,因其長相顏色相近,再加上名稱類似,因而有混淆的情況。 

2. AMPK-mTOR細胞老化路徑的機制:

何首烏片 : 可見雲錦紋紋理,為植物的異形維管束。(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何首烏片 : 可見雲錦紋紋理,為植物的異形維管束。(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AMPK(AMP-activated protein kinase)和mTOR(mammalian target of rapamycin)是細胞內的兩個重要蛋白質,它們密切相互作用以調節細胞功能。當細胞能量降低時,AMPK活化,抑制mTOR,限制細胞生長和代謝,有助於提升能量生成和氧化代謝。這樣的反應有助於減緩老化過程,促進細胞健康。然而,隨著年齡增長,AMPK-mTOR平衡可能受損。mTOR活性升高,導致細胞增殖增強,同時AMPK活性減弱,使能量代謝減緩。這不平衡導致細胞功能下降,可能導致組織損傷和細胞老化加速。因此,通過活化AMPK和抑制mTOR,可以有助於限制細胞生長,促進能量代謝,並減緩老化過程。這是一個重要的研究領域,有助於我們更好的理解和應對老化相關的生理變化。 

九蒸九曬黑豆製何首烏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九蒸九曬黑豆製何首烏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而常見的中藥經由此路徑來影響老化的,包含人參、丹參、何首烏等藥材,關於何首烏的選購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根據《臺灣中藥典》第四版記載,何首烏為蓼科(Polygonaceae)植物何首烏Polygonum multiflorum Thunb.的乾燥塊根。臺灣因氣候環境合宜,有所栽種。生的何首烏以質堅硬,粉性足者為佳,其潤腸,解瘡毒,瀉下消炎的效果較好。另外制何首烏(制首烏)主要是跟黑豆汁一起炮製,其滋陰補腎作用較為明顯。然而在買藥材時會遇到所謂本首烏(黃藥子)的藥材,容易混淆要小心謹慎。

冷凍乾燥去心山楂。(陳大眞博士提供)冷凍乾燥去心山楂。(陳大眞博士提供)

山楂:果肉黃色,邊紫紅色,種子花,有石榴嘴。(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山楂:果肉黃色,邊紫紅色,種子花,有石榴嘴。(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上面介紹的機轉是細胞老化的主要原因,其常用的中藥包含桑葉、蓮子、何首烏等,這些品項目前臺灣中醫藥主管機關都有規定二氧化硫及重金屬砷、鎘、汞、鉛的限量,因此民眾皆可安心食用。(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