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罷工擴大 斯泰蘭蒂斯裝配廠停罷

9月15日,美國聯合汽車工會(UAW)主席范恩對媒體及工會成員發言。(Matthew Hatcher/AFP)
9月15日,美國聯合汽車工會(UAW)主席范恩對媒體及工會成員發言。(Matthew Hatcher/AFP)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美國聯合汽車工會(UAW)週一(10月23日)宣布,該工會已擴大對底特律三大汽車製造商的罷工,即日起,斯泰蘭蒂斯(Stellantis)汽車集團在美國最大的裝配廠工人也開始罷工。

美國聯合汽車工會週一宣布,斯泰蘭蒂斯位於密西根州斯特靈海茨市(Sterling Heights,或譯斯特林高地)的卡車製造廠也加入了從9月15日開始的罷工,新增的罷工規模涉及該汽車工會約6,800名工人。

根據該工會週一發布在臉書(Facebook)的影片顯示,工會成員離開該工廠時,UAW主席范恩(Shawn Fain)向他們握手致意。

這場罷工事先並未宣布,工會在週一的新聞稿中說:「目前,斯泰蘭蒂斯在提高工資、臨時工薪酬和轉為全職、生活費用調整(COLA)等方面提出了最差的方案。」

UAW最新的罷工舉措對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福特汽車(Ford Motor)和斯泰蘭蒂斯這三大汽車製造商來說構成了又一重大打擊,因為斯特靈海茨裝配廠是斯泰蘭蒂斯集團在美國最大的工廠,週一的事件意味著UAW針對三大汽車公司的罷工持續升級,罷工總人數迄今已超過了4萬人,且導致數千名工人被暫時解僱。

范恩週一在這家工廠外對工人們說,該工廠是斯泰蘭蒂斯的「賺錢機器」,並表示:「是該加大壓力的時候了,斯特靈海茨裝配廠似乎是此時此刻最合適的目標。」

根據斯泰蘭蒂斯的網站,斯特靈海茨裝配廠生產該公司的公羊(RAM)品牌皮卡車。這家工廠於1953年首次開業,從製造引擎起家,後來轉而生產汽車。

由於罷工持續,UAW罷工對美國經濟的影響越來越引發關注和憂心。根據商業經濟諮詢公司安德森經濟集團(Anderson Economic Group)的最新數據,UAW罷工造成的總經濟損失已達77億美元,其中底特律三大汽車製造商的損失達34.5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