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王毅訪美 或為11月拜習會鋪路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7月於印尼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外長會議上,會晤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左)。(Dita Alangkara / POOL / AFP)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7月於印尼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外長會議上,會晤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左)。(Dita Alangkara / POOL / 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將於26日至28日(週四至週六)訪問華府,屆時美中高層將討論多個議題。王毅此行被認為是為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赴加州與美國總統拜登雙邊會談鋪路。

美國國務院週一(23日)宣布,王毅將與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討論一系列雙邊、區域與全球議題,這是雙方作為負責任管理美中關係與維持開放溝通管道持續努力的一部分。

布林肯6月訪問北京時會見了習近平。一位美國政府官員說,王毅此行是「繼布林肯國務卿6月北京之行後的一次回訪」。

《華爾街日報》週一報導,王毅此行任務包括籌備「拜習會」,預計與布林肯商談美中領袖利用11月在舊金山召開的APEC領袖峰會時機,舉行雙邊會晤。

報導提到,北京正向美國發起一場魅力攻勢,似乎旨在為習近平6年半來的首次美國之行鋪路。一支由商業、文化、體育界人士組成的中國代表團本週也將訪問紐約,屆時會參與一系列公開交流活動。

會談估涉及臺海、戰爭等議題

美中關係持續緊張,王毅此行之際,正值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的戰爭升級,美國希望避免蔓延成更廣泛的中東衝突,而俄烏戰仍在持續,中菲南海爭端不斷,美中也因臺海局勢關係緊張。

美國官員週一表示,預計美方將與王毅討論「南海和東海領土爭端、海峽兩岸問題、中東、北韓挑釁」等議題,以巴戰爭和俄烏戰爭也都是會談議題,美國將「促使中方在這兩個議題上採取更具建設性態度」。

官員沒有詳細說明美方將向王毅傳達有關以哈戰爭的何種訊息,只是說美方「正在非常密切的關注局勢,這將在一定程度上決定週四和週五對話的輪廓。」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中共與俄羅斯關係日益密切,迄今也未譴責哈馬斯的恐怖襲擊。

尋求恢復美中軍方關係

美國政府高級官員還表示,恢復美中軍方關係仍然是當務之急。這意味著持續的高層溝通,而且中共沒有國防部長也不會成為溝通的障礙。「如果我們要繼續負責任的管理兩國的關係與競爭,如果我們真的要最大限度減少可能導致衝突的誤判風險,我們就必須完全開放我們的兩軍關係。」

官員說,「過去幾個月,美中雙方國防機構之間進行了一些零星接觸,但我們需要的是持續的兩軍對話和溝通管道。我可以向你保證,這將列入王毅訪問的議程。」

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已近兩個月未公開露面,中共官方24日宣布免去其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