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肺炎襲中國 估11月達高峰

中國多地醫院近期也出現了較多肺炎支原體感染患者,以兒童為主。示意圖。(STR/AFP)
中國多地醫院近期也出現了較多肺炎支原體感染患者,以兒童為主。示意圖。(STR/AFP)

【記者許蒔、夏松、李熙/綜合報導】近期,中國各地「支原體」肺炎疫情持續爆發,專家預計11月將達到高峰,但當局對此束手無策,因為絕大多數抗生素類藥物對這種肺炎完全無效,而且尚無疫苗能夠對付此類症狀。

自今年下半年以來,中國北京、上海等多地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網上不少影片顯示,各地醫院患者爆滿,就醫困難。受疫情影響,浙江省、江蘇省、陝西省等多地學校近日陸續發布通知,緊急停課。

當局稱這種肺炎是「支原體」肺炎,但由於這種肺炎傳染性強,症狀持續時間長,導致很多患者特別是中國的兒童,不少人由輕症轉為「大白肺」重症。

北京市疾控中心日前發布消息稱,北京每年8月到12月是肺炎支原體感染的高發期,一般在每年11月左右達到高峰。中國多地醫院近期也出現了較多肺炎支原體感染患者,以兒童為主。

支原體肺炎每隔幾年就會發生一次大流行,上海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醫師徐靈敏近日撰文稱,從本月初大批發燒、咳嗽的兒童就診來看,今年應當是肺炎黴漿菌感染症的「大年」,若兒童有這些典型症狀,應優先考慮可能是染上此疾病。

專家解釋,青黴素和頭孢這類抗生素都是以細胞壁作為靶點,但由於肺炎支原體沒有細胞壁,因此抗生類藥物對這種肺炎完全無效。另外,目前還沒有預防這種肺炎的疫苗。

肺炎支原體又稱支原體肺炎、肺炎黴漿菌感染症(Mycoplasma pneumonia),常見症狀有喉嚨痛、倦怠、發燒及長達數週甚至數月的咳嗽,少數病人會有嚴重肺炎、氣喘發作、腦炎、腎功能異常等嚴重併發症。

但不少中國網友擔憂,此前流行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時,中共一慣掩蓋內情,而且一直在給疫情改名,因此懷疑目前中國流行的所謂甲流(A流)、「支原體肺炎」、「集體咽喉炎」等症狀,可能都是中共病毒疫情的延續。

中國患病兒童擠爆病房

另外,據澎湃新聞報導,上海交大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感染科醫生俞慧菊表示,今年是她從業三十多年來,第一次遇到這麼多的支原體肺炎患病兒童。在她所在的門診中,10歲以下的支原體肺炎患兒占據多數,在醫院治療的患兒中,有些在服藥後病情仍未緩解,發展為重症肺炎,一些人甚至出現了「白肺」。

俞慧菊說,早在今年9月底,不少呼吸、感染科醫生就普遍感覺到肺炎病人增多,「預計這一波高峰將可能會持續到寒假」。

同濟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執行主任徐鑲懷表示,該院只接診12歲以上患者,在接診的支原體肺炎感染者中,12~18歲青少年居多,體溫一直不退,重症少。

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感染科副主任曾玫表示,從醫院發燒門診、內科門診10月以來的監測數據看,在送檢的呼吸道標本當中,支原體的檢出率大概占到了30%,處於檢出高位。「往年一般處在5%~10%之間,10%已經比較高了,今年流行的程度更高。」

支原體肺炎流行後,耐藥問題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之一。曾玫表示,早在2010年前后,支原體肺炎對阿奇黴素、紅黴素等藥物的耐藥問題已經很明顯,現在耐藥率已經達到90%以上,支原體感染會引起肺炎,臨床重症比率並不高。

南京的靜默(化名)告訴《大紀元》,「孩子生病,我都不敢去兒童醫院。第一,人多交叉感染;第二,開的藥真治不好。我們在藥房買藥,或者找村醫。」

河南鄭州侯先生告訴《大紀元》,7歲的兒子最近也連續發燒,醫生說是病毒感染,雖然很快康復了,但孩子班上好多同學也出現發燒,病毒感染症狀。他擔心孩子再被交叉感染。

10月23日,微博大V「林步裡」轉發了兩張擷圖說:「剛在醫生博主評論區裡,看到的病例。現在的肺炎支原體這麼難搞了?14歲的孩子,發燒4個月。」

其中一張擷圖顯示,一位IP位址為山西的網友說:「孩子14歲前前後後發燒四個月了,最高38.6、38.7℃,基本都在37.5℃左右,不咳嗽,肺部拍片也沒問題,支原體抗體陽性,阿奇黴素、多西環素、莫西沙星都用過了,但是效果都不明顯。」

另一張擷圖顯示,IP位址為重慶的網友說:「我認識一個妹妹也是14歲,病了一個月,當時已經高度懷疑結核了,做了洗肺的治療,後來發現聯合細菌感染,規範治療兩週後好的。」

大量網友也反饋了與肺炎支原體感染的相關情況:「這種情況我們這裡也有,前期未測出支原體,後期測出。我們家長自己推測啊,要麼支原體檢測精度低,要麼前期不是支原體引起的,後面又感染了支原體。」、「新冠之後真的很多東西都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