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法令引反彈 幼托團體【10/28】上凱道

為爭取幼教人員權益,幼托教團26日表示,將於10月28日走上凱道遊行。(記者林紫馨/攝影)
為爭取幼教人員權益,幼托教團26日表示,將於10月28日走上凱道遊行。(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為保障幼兒權益及安全,立法院日前通過《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及《教保服務人員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但卻因餵藥事件、浮濫投訴教保人員等一連串事件,引發幼托界反彈相關法令,並預計將在10月28日走上凱道,提出修改幼托現場不合理的管理法令、調整幼托行政量能等四大訴求。

幼兒園不當對待等事件頻傳,因此「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及「教保服務人員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增列不得對幼兒有身心虐待、霸凌,或其他對幼兒之身心暴力或不當對待行為的規定,並調高裁罰額度至最高60萬元。

然而,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教授楊金寶指出,托嬰幼教現場因餵藥案疑雲,以及對幼托不合理的行政管理措施等事件,造成幼教現場親師互信蕩然無存、托育幼教老師專業及尊嚴備受打擊、園所行政量能虛耗殆盡。

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理事長林松宏則表示,在投訴教保人員的機制中,只要有人投訴,就要做相關調查認定,而受理調查的機率非常高,而只要調查就要停職,導致老師一定要先離開教學現場,若在幼兒園任職,就一定要先離開園所並另外找人力,這對公、私立幼兒園都是很大的行政負擔。

中華孕嬰童教保聯合總會總會長蔣叔融指出,親師生關係撕裂的此刻,托嬰、幼教、家長共120個團體於10月28日走上街頭,預計參與人數會破萬人,並將提出四大訴求:一、還給家長陪伴孩子的親子時光;二、還給幼托人員專業工作的尊嚴;三、修改幼托現場不合理的管理法令;四、調整壓垮幼托現場行政量能措施。

不過,針對10月28日的遊行,全國幼教產業工會則表示不支持也不參加,原因如下:在教育端,應培育足量的合格師資、增加支援人力,提供資源提升專業知能外也要顧及人員身心健康、行政及教學分流、給予足夠備課及進修時間、依法給予加班費,而非無償付出,積極廣設公立幼兒園,而非大量設立準公共幼兒園,避免讓部分的資方向政府與家長雙重收取費用。

在家長端,提供足夠且近便性、優質的教保服務、隨手能取得的教保資訊、親職課程、喘息服務等,將養育孩子成為社會合作的任務;在兒童端,政府應承擔責任,拿出實質對策,讓社會成為友善兒童的環境,幼兒教育可以是全民必修的課程。

全國幼教產業工會表示,本次遊行主辦大部份皆是私幼「資方」團體,建議主辦團體應宣誓提高教保人員薪資,全面聘請合格教保服務人員帶班,並給予合法的加班條件,改善幼教過勞從自己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