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自然攝影獎精選/壯闊之美 曠野生命力

托馬斯‧維賈揚《金頭葉猴》。(© Thomas Vijayan/由All About Photo提供)
托馬斯‧維賈揚《金頭葉猴》。(© Thomas Vijayan/由All About Photo提供)

文/記者Anna Mason 編譯/趙孜濟
一隻像獅子一樣的猴子,棲息在懸崖邊上;深具貴族氣質的金頭葉猴,擁有一張幾乎像人一樣的臉;什麼樣深刻的意識,讓一隻狗懷揣著一雙警惕的眼神?

這些是(2023)年《All About Photo》(AAP)雜誌舉辦第33屆自然攝影獎中,捕捉到的一些迷人主題。

以下,我們將從24幅具有異國情調之動物和風景的獲獎圖片,精選幾幅特色獲獎者,與讀者分享。

最高獎項《金頭葉猴》

第一名是來自加拿大的托馬斯‧維賈揚(Thomas Vijayan)。他拍攝了一張看起來很有貴族氣質的金頭葉猴(Trachypithecus poliocephalus)的照片,有一張幾乎像人一樣的臉。

這張照片是探險攝影師在越南乘船時拍攝的,維賈揚遇到了世界上最稀有的靈長類動物之一,照片展示了激動人心的時刻。「金頭烏葉猴(貓巴葉猴)……是越南吉婆(Cát Bà)島特有的極度瀕危葉猴物種。」他說,這個物種現在全世界只剩下65~67隻。

《二重奏》展現有形無形生命

第二名是來自美國的泰瑞‧菲柳齊(Teri Figliuzzi),她的攝影作品《二重奏》(Duet)來自「聚會」(Gathering)系列。

泰瑞‧菲柳齊《二重奏》。(© Teri Figliuzzi/由All About Photo提供)泰瑞‧菲柳齊《二重奏》。(© Teri Figliuzzi/由All About Photo提供)

該雜誌說:「『聚會』蒐集了一系列植物圖片,以植物藥為主題,其焦點是生命的各個階段及其脆弱的部分,包括有形的和無形的。」

《展開》自由漫遊無設限

第三名是克里斯蒂娜‧麥克福爾(Christina Mcfaul),她的作品名為《展開》(Unfurling)。

克里斯蒂娜‧麥克福爾《展開》。(© Christina Mcfaul/由All About Photo提供)克里斯蒂娜‧麥克福爾《展開》。(© Christina Mcfaul/由All About Photo提供)

「我在聖莫尼卡山脈的一個湖上長大,那裡沒有各種限制,可以自由漫遊。這是我與大自然的紐帶扎根的地方。我希望在我的照片、靜物和風景攝影,傳達這種驚奇和發現的感覺。」麥克福爾說。

《警惕》凝望深刻的意識

「優異畫廊」(Merit)類別中最感人的照片之一,是一隻神情警惕的流浪狗。攝影師古爾貢‧古納爾(Gulgun Gunal)在土耳其的一條路邊遇到了牠。

古爾貢‧古納爾《警惕》。(© Gulgun Gunal/由All About Photo提供)古爾貢‧古納爾《警惕》。(© Gulgun Gunal/由All About Photo提供)

「狗的目光反映了一種深刻的意識,牠的眼神接觸是對變化和潛在危險的反應。」古納爾說,「這種姿勢展示了牠對周圍環境的敏感性,同時保持警惕。牠眼中警惕的表情傳達出迅速反應的準備。」

《年輕的獅子》飄揚風中的鬃毛

保羅‧阿梅利《年輕的獅子》。(© Paolo Ameli/由All About Photo提供)保羅‧阿梅利《年輕的獅子》。(© Paolo Ameli/由All About Photo提供)

與這隻充滿「警惕」、不起眼的流浪狗一起獲獎的,還有一隻強壯的年輕獅子。在保羅‧阿梅利(Paolo Ameli)拍攝的照片裡,獅子凝視著坦尚尼亞廣闊的平原,一簇鬃毛在微風中飄揚。

《新郎與風景》如獅般的獅尾狒

獲獎的還有一隻長著獅子般鬃毛的獅尾狒,由攝影師特圖爾蓋‧烏澤爾(Turgay Uzer)拍攝。

作為一種特殊類型的狒狒,這些狒狒睡在衣索比亞山區垂直懸崖伸出的小壁架上,以抵禦豹子襲擊的威脅。黎明時分,牠們爬回高原上吃草,「這對牠們來說是嚴峻的考驗,因為這種草沒有營養。」該雜誌說。

特圖爾蓋‧烏澤爾《新郎與風景》。(© Turgay Uzer/由All About Photo提供)特圖爾蓋‧烏澤爾《新郎與風景》。(© Turgay Uzer/由All About Photo提供)

烏澤爾說:「我開始拍攝野生動物是因為我喜歡動物。我幾乎沒有意識到,在這個過程中,我會記錄一個正在消失的世界,今天在這裡的東西明天很可能就消失!這些天我一直在努力理解野生動物的破壞程度。這並不容易。」

壯闊的世界

該年度獎項首次以大自然為主題,也展示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壯觀景色。

1. 《巴塔哥尼亞的多彩日出》
來自西班牙的卡門‧維拉爾(Carmen Villar)拍攝的一幅令人心醉的美麗照片,展示了她在巴塔哥尼亞‧托雷斯德爾‧潘恩國家公園(Patagonia’s Torres del Paine National Park)目睹日出的那一刻。

卡門‧維拉爾《巴塔哥尼亞的多彩日出》。(© Carmen Villar/由All About Photo提供)卡門‧維拉爾《巴塔哥尼亞的多彩日出》。(© Carmen Villar/由All About Photo提供)

「我的心跳得很厲害,我爬上岩石以獲得更好的視野,令我驚訝的是,一條壯觀的河流與天空合成一色,就在我的左邊。托雷斯德爾‧潘恩歡迎我!」 維拉爾女士說。

2. 《一起作夢》
奧地利人薩達烏斯‧比伯勞爾(Thaddäus Biberauer)在歐洲旅行時拍攝的照片《一起作夢》(Dream Along),因其夢幻般的氛圍而獲獎。

薩達烏斯‧比伯勞爾《一起做夢》。(© Thaddäus Biberauer/由All About Photo提供)薩達烏斯‧比伯勞爾《一起作夢》。(© Thaddäus Biberauer/由All About Photo提供)

3.《美國自然》
攝影師內森‧羅什福爾(Nathan Rochefort)拍攝了一張紅外圖像,展示了黃石國家公園內熱液盆地的生動和輝煌。

內森‧羅什福爾《美國自然》。(© Nathan Rochefort/由All About Photo提供)內森‧羅什福爾《美國自然》。(© Nathan Rochefort/由All About Photo提供)

4. 《梅爾祖卡2》
在撒哈拉沙漠的入口處遭遇沙塵暴時,法裔摩洛哥人奧利維爾‧烏尼亞(Olivier Unia)冒著極端條件,一邊奔跑一邊照相,而其他人都跑去尋找掩護。

奧利維爾‧烏尼亞《梅爾祖卡2》。(© Olivier Unia/由All About Photo提供)奧利維爾‧烏尼亞《梅爾祖卡2》。(© Olivier Unia/由All About Photo提供)

「20分鐘內,我享受了大自然的這份禮物。」烏尼亞談到他名為《梅爾祖卡2》(Merzouga 2)的獲獎照片時說,照片呈現的是,部落居民帶著駱駝在風沙中前進。

原文「Winners of a Nature Photo Contest: Pick Your Favorites—From Royal Monkeys to Magical Landscapes, and More」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