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食農教育走訪「玉山碾米廠」 義賢孩子新體驗

讓小朋友認識「米」相關產品。(蔡智惠提供)
讓小朋友認識「米」相關產品。(蔡智惠提供)
【記者廖儷芬/雲林報導】

雲林二崙義賢國小31日來到斗南玉山碾米廠,這間走過一甲子的老店,陪伴斗南人成長 的在地連結,如今也成功轉型為雲林百選店號。義賢的孩子們對稻米並不陌生,但是如何使用現代化的碾製設備,從稻穀脫殼變成糙米,再到日常所吃的白米,是全新的食農教育體驗。

一家具有百年歷史的老店,一直陪伴著斗南人的成長,如今已成功轉型為雲林百選店號。一家具有百年歷史的老店,一直陪伴著斗南人的成長,如今已成功轉型為雲林百選店號。(蔡智惠提供)
雲林二崙義賢國小31日來到斗南玉山碾米廠。雲林二崙義賢國小31日來到斗南玉山碾米廠。(蔡智惠提供)
讓小朋友認識「米」相關產品。讓小朋友認識「米」相關產品。(蔡智惠提供)

雲林斗南玉山碾米廠,一家具有百年歷史的老店,一直陪伴著斗南人的成長,如今已成功轉型為雲林百選店號,成為當地食品重鎮,提供現代飲食的健康選擇。

玉山碾米廠位於雲林斗南,成立於民國42年,多年來一直是居民買米的重要場所,同時也承載了豐富的在地歷史情感。這家老店原本專注於白米生產,但隨著現代生活中心的出現,人們開始關注健康飲食,特別是糙米對於降低體脂肪和維護健康的重要性。因此,玉山碾米廠逐漸轉向以「米」為出發點,並推陳出新,引入了許多健康食品,如米糠醬、黑米茶、米醬油等。

老闆廖偉志表示:「為了讓人們能夠更輕鬆地享受糙米的營養,我們特別關注糙米的精華部分,包括『糠層』和『胚芽』,並用心製作多種美味且有益健康的產品。」

除了提供多樣化的食品選擇,玉山碾米廠也致力於食農教育,讓人們更深入地了解不同種類的米,以及現代碾製設備是如何將稻穀轉化為最終的白米。遊客們可以親自體驗用機器和手動方式去除稻穀殼,並品嘗健康營養的黑豆茶。此外,斗南汶香米屋碗粿老闆也在過程中,特別送來美味的碗粿,以讓孩子們在米香中品味當地的好滋味。

義賢國小校長廖琦正表示,玉山碾米廠的轉型為健康食品重鎮是對傳統的延續和創新,同時也是對斗南當地歷史和文化的珍視。這家老店的努力與當地居民的支持使其成功傳承和教育,為健康飲食文化貢獻不少。「玉山碾米廠」的成就深感感激,期待看到它繼續為當地社區做出貢獻。

玉山碾米廠致力於食農教育,讓人們更深入地了解不同種類的米。玉山碾米廠致力於食農教育,讓人們更深入地了解不同種類的米。(蔡智惠提供)
食農教育走訪「玉山碾米廠」,義賢孩子新體驗。食農教育走訪「玉山碾米廠」,義賢孩子新體驗。(蔡智惠提供)
玉山碾米廠逐漸轉向以「米」為出發點。玉山碾米廠逐漸轉向以「米」為出發點。(蔡智惠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