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郭董連署站點涉賄案再擴大 統促黨副主席60萬交保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參選總統連署涉賄案持續擴大,全臺已有10餘名涉案被告遭羈押,臺北地檢署上月31日也首次查獲轄區內2起連署行賄案,包含中華統一促進黨副主席、竹聯幫大老李宗奎及台北市計程車工會理事長唐文龍都涉案,兩人分別以60萬、30萬元交保。

北檢查出,李宗奎等8名人,涉嫌以每張連署書300元的代價向選民行賄,除李宗奎之外,其餘7名被告分別以4萬元至15萬元不等金額交保。而唐文龍等5人,則涉嫌以200元、500元不等代價換取連署書;其中1人請回並限制住居,唐文龍原被諭令以50萬元交保,因覓保無著改降為30萬元交保,其餘3人分別以2萬元至5萬元不等金額交保。

此外,郭台銘在北部的連署站遭民眾檢舉,只要連署就送1瓶米酒。臺北、新北、桃園與基隆等4個地檢署接獲情資後,分別指揮調查局、各地警察局過濾各轄區可能涉案的連署站後,1日上午10時許同步發動搜索,並約談各地連署總部負責人及工作人員。雖然米酒市價僅27元,但檢方是以有無影響民眾意願為賄選標準,不以物品金額30元為限。

郭台銘連署涉賄案最早是由新竹地檢發掘,新竹縣新埔鎮民代表會主席王增基涉以400元獎勵民眾連署,為全臺首案;事後再追查出國民黨中常委范成連也涉入,先後於上月17日、30日將兩人羈押禁見。士林地檢同月21日也查出,有連署站點疑似向當鋪業者購買民眾個資,偽造不實的連署書,複訊後將沈姓主嫌羈押禁見,其餘6人交保。

而桃園地檢上月23日先查獲前桃園市議員郭麗華的助理劉采柔,涉嫌向連署民眾發放300元,將她羈押禁見;隔天又查出桃園地方信仰中心蓮華寺董事長江衍灝涉嫌出資,由呂女、聶女等樁腳以每份連署書300元的代價行賄,並將3人全數收押。

在彰化地區,檢方也查獲兩名被告,涉嫌以每份200元的價格,非法向民眾收集連署書,上月27日拘提到案後,一人羈押、一人交保。同月,彰檢又查出兩名被告,涉嫌以每份連署書50元購買人頭個資,偽造數百份連署書,其中一人羈押、一人交保。

至於南部地區,高雄地檢掌握6處連署站點涉有不法,每份連署書的行賄價碼約為200元至1千元不等,複訊後將其中一名被告曾女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涉案的民進黨高市黨部執行委員曾睿涵以30萬元交保。屏東縣潮州地區也有3人涉嫌以200元價格換取連署書,全數收押。◇